生命的旋律: 美妙的生命樂章

2014年12月
文/蕭琪

115 歲的小演奏家許安生(Anson Hui),經常在歐洲、 美國及加拿大不同大型音樂演奏會中演出,更被美國樂評 人譽為「天才橫溢」的音樂傳奇。然而,他的人生樂章卻 是跌宕起伏,讓人驚嘆連連。

三歲患肝糖堆積症

許安生三歲時,確診患上肝糖堆積症,肝功能無法 分解和儲存食物內的糖分,因此需要日間每兩小時進 食粟米粉,晚間則利用儀器,透過植入的胃導管,把 分解了的糖漿直接輸入體內。

為了配合安生身體的特殊需要,他的作息和進食時 間表都必須固定無誤。這些年,許媽媽一直都無怨無 悔、傾盡全力地照料他。她感慨地說:「安生自小就 要面對種種難處,當別的孩子可以快快樂樂地上學、 在公園玩耍,他卻在為生命掙扎。四歲那年,醫生診 斷他『學習遲緩』,甚至懷疑他患有自閉症。」別說 這個小人兒受不了,就是對許媽媽來說,這些生命的 挑戰也實在太沉重了!

軟弱人身上彰顯神

安生唸一年級時,由於個子矮小、話不多,在學校 常受到同學捉弄和嘲笑,許媽媽看在眼、痛在心,所 以自八歲開始,便讓他在家裡上學,並且堅信神( 上帝) 在這孩子身上定有特別的計劃。

「其實,神很愛安生。這個自小被看扁的孩子,經 學習能力測試,竟被評為資優學生。只有15 歲半的他, 已修畢11 年級的課程,神果真在軟弱人身上彰顯祂的 能力。我深知這是神的憐憫,一切全是恩典!」許媽 媽常常為神賜予安生的一切(包括生病) 而感恩。

音樂奇才盡顯潛質

除了學業上的亮麗成績外, 安生在音樂方面的潛質更叫 人讚歎不已。他八歲開始 學鋼琴, 兩年後完成八級 課程, 十歲代表安省參加 CMC 鋼琴比賽, 奪得第 三名; 他獲得美國鋼琴家 Edward Auer 賞識, 之後便 追隨這位老師學琴至今。安生 有完美的音準,不單是他努力練 習的成果,更是神賜予的恩典。 在過去幾年,安生的行程表總是排得 滿滿的,比賽、巡迴表演…… 許媽媽坦言:「安 生熱愛彈琴,很認真地預備每一次演出,每天至少練 琴七小時。」11 歲已清楚得救並受洗的許安生,對神 的信心十分堅定,在忙碌的生活中,仍跟神保持著親 密的關係,每次比賽他都知道神就在他身旁,因而感 到安心,且不在乎比賽的結果。

靠神經過大小風浪

對許媽媽和安生來說,任何挑戰都是母子 倆一起積極面對。「安生的病,拉近了 我們的距離,彼此鼓勵,無所不談。 有一次我逗他說,『如果有賊人來, 要殺我們其中一個,你會選誰?』 他竟然回答:『我希望是你,因 為這樣你就可以先上天堂,不用 再那麼辛苦了!』雖然他的話令 我哭笑不得,卻看到他體貼、善 良的心。」

對安生來說, 經常到外地演奏 並不容易,每次都得帶足粟粉和糖 漿,否則無法維生。「有一次,在過 海關時安生胃內的導管突然爆裂,必須 立即折返回家;另一次,安生前往捷克首都 布拉格演出,抵埠後發現帶去的變壓器不能使用, 這樣晚上便不能把糖漿輸入他體內,看來要飛回國了。 感謝神,最後竟然在一家小店內找到一個適用的變壓 器…… 類似大大小小的驚險場面,我們都經歷過不少, 靠著神的恩典,每一次總能安然度過。」許媽媽笑說, 對神的信心就是這樣練出來的。

為音樂使命作準備

如今,安生雖然已差不多完成中學的課程,但卻不 急於升讀大學,因為對音樂、對彈琴的情結,他希望 可以藉著神的恩賜,去為神多做一點事。他的音樂夢 就是:「希望有一天,我可以開個人演奏會,並送一 本《聖經》給每個到場的人。我知道,這是神給我的 音樂使命。」

除了演奏外,安生也積極參與不同的義演活動。前 些時曾為病童醫院籌募肝糖堆積症研究基金經費。他 直言:「在我人生中所遇到的一切,都是在神的計劃裡, 我知道祂在我身上,一定有一個特別的使命,所以我 要隨時作好準備。」

盡心演繹人生曲譜

約在五年前,醫生發現安生的肝長有腫瘤。在去年的 檢驗中,發現腫瘤更增至五粒,大小約有3cmx5cm, 由於腫瘤有發展成癌細胞的可能,因此醫生建議進行 換肝手術。對於愛兒又要面對另一個生命的關口,許 媽媽坦承:「當時我覺得很難接受。沒想到,我哭著 把實情告訴安生時,他倒反過來安慰我:『媽媽,這 是一個雙嬴的局面啊!換肝成功的話,我的腫瘤便消 除;即使失敗了,我也可以上天堂,見到主耶穌了! 可是,你就會比較辛苦,因為你不能自殺,也就不能 和我一起上天堂!』」看!這就是單純、可愛的安生。 沒有人知道神在安生身上有什麼計劃,在前面還要 經過多少試煉,然而信心堅定、以神為樂的安生,只 要一息尚存,都會依著神撰寫的人生曲譜,盡心演繹 那美妙又精彩的樂章。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從卑微成為尊貴 塵土中的揀選
賀歲天后龍飄飄為生命而唱
美妙的生命樂章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