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愛的動力

2014年12月
文/陳換新

一個週日,貝爾在去教會的路上,碰到一位漂亮的女 孩。他一見鍾情,加快腳步追上去和她搭訕。可這女孩好 像充耳不聞,一眼也沒看他,只管繼續往前走。貝爾非常 掃興。後來在社區打聽,才知道她是一位失聰的姑娘!一 見鍾情的愛,激發貝爾去研究電學和機械。經過兩年多悉 心的研究,電話問世了;再過半年,又發明了「助聽器」。 當貝爾把第一個助聽器放進這女孩的耳朵時,女孩興奮得 哭了。她聽到了貝爾的問好,也聽到教會的聖樂,唱聖詩 的聲音……她的人生瞬間扭轉過來!

愛的力量推動貝爾去研究,發明了助聽器!這「愛」是 什麼?這愛的力量有多大?有多深?如果說你對某事物有 愛,就是說你對這個東西很入迷、很投入;如果說你對對 方有愛,就是說你很喜歡對方、很中意對方;如果別人對 你有愛,就是說對方很喜歡你。那麼愛得多和愛得深又如 何解釋?

心理學家認為愛是你與對方 感情的關係。愛得多、愛得深 是感情密切,密切就是願意為 對方著想,而且心裡想的和口 裡說的,在行為上表現出來, 心、口、行為能一致地表現出 愛。如果只是心和口說愛對方, 行為上卻沒有「愛」,這愛是 不完全、不成熟的。

行為科學發現愛有如下的特 徵:行為表現合乎年齡階段, 不過於幼稚或老成;對人對事 都負責任;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不忽冷忽熱;能了解對方的感 受;能了解對方的情緒,並作 出敏銳反應;不會盲從他人對 彼此間關係上的建議;為了更 好的將來,能深思熟慮不求即時的報償;表現切合實際的 自我形象;有果斷能力,能適時做合宜或配合對方需要的 決定;能接受決定後所產生的後果。

愛是一件偉大的事,愛比被愛更好,恰如《聖經》所說, 「施比受更為有福」。生命最大的快樂就是愛和被愛!維 繫你和對方的關係的力量,不是強力,不是詐騙,不是情 緒,不是鎖鍊,而是「愛」。

愛的力量是凌駕一切的,愛可彌補心靈的空虛,潤澤枯 萎的心田,熄滅怨恨的怒焰,洗滌污濁和自私,更能顯露 人潛在的美質。一個心裡有愛的人,是無所不包,無所不 容的。任何冷酷、嫉妒、自私、貪吝的邪惡,遇著愛都將 迅速地消失,猶如日光破霧一樣。《聖經》說:「因為愛 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 止息。」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教會消息
愛的動力
不讓光陰留白
老奶奶的粉絲群
袋裡乾坤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