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安倍經濟學

2014年12月
文/納言

安倍經濟學是指安倍晉三自上任後所推出的多項刺激經濟政策, 就如前美國總統里根曾推出以他命名的「里根經濟學」,安倍的經 濟政策亦被稱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由英文的安倍(Abe) 加上經濟學(Economics) 組成。

生長在二次大戰後的人,對日本的經濟神話一定不會陌生,無論 是日本汽車業在世界的崛起,或是在曾風靡年輕一代的「索尼隨身 聽(Sony Walkman)」,無不令全世界對日本的企業刮目相看。可惜, 這個經濟神話在90 年代初破滅後,通縮問題困擾了日本超過15 年 之久,再加上日積月累的國債和嚴重人口老化,無疑使日本的困局 雪上加霜。由此可見,安倍決心要令日本經濟走出低谷,徹底扭轉 命運,其野心實在不小。

「安倍經濟學」主要包括三個向度:

第一是靈活的財政政策,目的是推出短期振興經濟政策,同時降 低赤字和負債。其中一例是,今年四月份把銷售税由5%提升至8%, 為17 年來日本首次。雖然明知會直接打擊消費意欲,但安倍為著 長遠的目標,仍決定實施。為減少短期負面的影響,日本政府同時 還推出多達60 億日圓的基建方案。

第二個向度是結構改革,其中一個重點是針對人口老化的挑戰。 日本的勞動人口將會在未來10 年,每年減少1%,這意味每年整體 生產力減少1%。日本政府正推出不同的政策鼓勵女性重投職場。 日本女性在職場工作的比率只有50% 左右,比其他西方國家為低。 此外,日本政府亦嘗試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包括減公司稅。

第三個向度就是貨幣政策。筆者亦曾以「有史以來最龐大的量化 寬鬆計劃」,來形容安倍和日本央行在去年推行的貨幣政策,力度 之大比美國的量化寬鬆計劃,有過之而無不及。不單如此,日本央 行更在今年10 月加碼,實行三管齊下——除了更大量購買日本國 債外,還跟管理日本政府退休金的機構合作,改變過往保守的作風, 減持日本國債,轉而投資股票;同時,日本央行亦會直接入市購買 日本股票,務求用盡一切辦法,把國債的息率壓低,促使資金流向 風險較高的市場,推高股市和房地產的價格,期望能效法美國在過 去幾年走過的路。

根據最近發表的經濟數據,日本第三季經濟出現負増長1.6%,這 是繼第二季倒退7.3% 後,再一次下滑,也是四年来第三次陷入经 济衰退,實在跟市場預期落差很大。從技術的角度,連續兩季的倒 退,可算是經濟進入衰退期,令人質疑「安倍經濟學」是否只是一 場虛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解散眾議院,宣佈提前進行改選, 打算「問信於民」;同時亦宣佈原訂明年二度調升消費稅率至10% 的計劃,延後一年半。

媒體稱,日本12 月14 日的大選,將是民眾對安倍經濟政策的一 次公投。或許,「安倍經濟學」的命運,不日將見分曉。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柏林圍牆的啟示
換人做做看
安倍經濟學
家鄉消息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