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 專心

2014年12月
文/潘善文

有天下午,女兒有埸足球比賽。這埸球賽,本該幾個星期前比 的,卻因為天氣一直延到那天下午。地點也變了,比原來的場地 遠很多,所以我早早就開始上網查資料、看路線,並把地圖印好。

◎交通尖峰時刻

當每件事情都安排妥當後,我帶著女兒們一起出發了。才從小 巷轉到大馬路上,就發現有些不對勁:怎麼車子這麼多?心裡開 始焦急。原來我什麼都算好了,就是沒有算到下午5、6 點是交 通尖峰時刻!所有上班族和孩子們,都準備在這個時刻回家或到 各地參加活動。

我的緊張有些感染到孩子,坐在後座的女兒也開始焦躁起來, 一直在說:我們要遲到了,要遲到了。為了不讓女兒影響我開車, 順便分散她們的注意力,我一面禱告讚美神(上帝),一面專心 開車,以免一個不注意,碰到別人的車或被別人撞到。

很快地經過了層層車陣,來到高速路出口的十字路前。通常在 這種地方車子特別多,當然我們面前的情況也不例外──不但車 子多,還有許多人搞不清路線,臨時從左切線右轉,結果把其他 直行車都擋住了。

◎專心要走的路

等紅綠燈時,忽聽女兒焦慮的聲音:「媽媽,我記得這條路是 去年暑假去游泳的路線,前面有好多車堵在那裡,我們一定會遲 到了。」我問女兒,在哪裡看到好多車堵在那裡,為什麼我沒看 見。女兒往前指了指:「等你轉彎就會看見。」 等我往前開,才注意到原來女兒是指高速公路堵車,但我走的 卻是與高速公路平行的小路。一轉到小路上,我就問女兒:你看 我們這條路上有好多車嗎?我告訴她,開車時一定要專心在要走 的道路上,不要把眼目定睛在別處,否則很危險……

忽然間,神讓我想到:每個人一生都有一條要走的道路,是神 特別為我們安排的最適合的道路。有時這路上有許多車擋在前 面,那時就需要耐心等待,慢慢開。有時正在修路,可能需要繞 路,然後再回到原路。當然也有許多時刻,這條路非常順暢沒阻 礙,但我們必須定晴在這條路上,才能享受那順暢和沒阻礙的愉 悅。

◎祂開另一條路

我們真不知道下一秒鐘的路況如何,但無論走在什麼樣的路 上,只要專心目標往前走,就會到達目的地,而不要將眼目一直 盯在別人的道路上,羨慕、嫉妒或是嘲笑。今天如果婚姻出現問 題,不要羨慕別人的婚姻,應該專心仰望神來解決問題。也許事 業出現低潮,不要嫉妒別人有好工作,應該專心等候神,祂可能 開另一條路,幫我們繞過坑洞再往前行。

弟兄姊妹,無論我們今天處在什麼樣的景況,不要放棄,依靠 神,相信神的帶領,專心走在祂為我們安排的道路上,因為「耶 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 你們的意念。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 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 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 然亨通。」(《聖經‧ 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11 節)

感謝讚美神,我和女兒按照地圖的指示,平平安安到達目的地, 還提早了10 分鐘呢。

其他弗州快訊文章

我和耶穌有「緣分」
專心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