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什麼叫「生命」?

2014年10月
文/曹子光

男女老幼,人人都想活得更好,個個不願接近死亡,但 是什麼叫「生命」?

在《聖經》中耶穌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 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十六 章25 節)這句話裡四次提到「生命」,卻有兩種不同涵義: 一是指肉體生命,一是指靈性生命。

肉體生命用生物標準衡量,只要有心跳、呼吸和血壓, 就算是活的;這種生命動物也有,就連人的基本慾望和行 為方式也和動物一樣。那麼人和動物有什麼不同呢?根本 區別在於:人不僅有肉體生命,而且還有從上帝而來的靈 性生命。

人若只順從肉體生命的規律活著,就 會比動物更狡猾、更無恥、更殘忍,體 現為奸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 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 嫉妒、醉酒、荒宴等,如此必然喪失靈 性生命。可見,肉體的慾望和行為方式是生命的絆腳石, 若生命被它支配,不僅我們會被絆倒,而且也會危害他人。 人若按照靈性生命的原則生活,就會結出仁愛、喜樂、 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聖靈的果 子,使我們的生命得以完整。靈性生命是聖靈內建在我們 生命中的磐石,由聖靈主宰生命,我們就有了堅固的保障, 因為「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 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聖經‧ 加拉太書》五章24 節) 讓我們求恩慈的主,清除我們心靈中和道路上的一切絆 腳石,讓聖靈在我們裡面建造靈性生命,成為美好人生的 磐石。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生活是最動人的樂章 ──「新心」余遠淳博士專訪
什麼叫「生命」?
祂的美意本是如此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