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20週年慶: 轉眼

2014年10月
文/黃碩玲(前培德董事)

轉眼「培德中心」已成立20 年,我亦參與 「培德」事工20 年!

回想當年教會(CCUC) 剛買下培德大樓時, 「節目籌委會」成員已密密開會,商討中心 可提供哪些服務。籌委會成員都對唐人街社 區有特別的負擔,包括當時主任牧師林慈信、 董事會主席葉潤身及多位中、英文堂的執事、 董事。我們每週都有會議,記得那個冬天晚 上要開會,中午時已下大雪,路很滑。我暗 自希望能取消會議,豈料,年屆70 多歲又住 在離教會很遠的葉潤身董事,在開會前三小 時已在教會等待,令我汗顏,不敢再偷懶。

初時,大家都天真地以為三層大樓是無窮 盡的地方。「托兒所」、「老人中心」、「醫 療義診」、「教會歷史館」等都被提議過。 最後,我們還是依著中心的宗旨,重在教育 及家庭服務,希望在社區彰顯神的愛。已故 執事曹兆泉,在會中常提醒大家,「培德是 教會所辦的活動,為要傳福音,為主作見證, 千萬不要只做社會服務而忘記神(上帝)。」

在大樓修建期間,已在CCUC 教會開始「翻 譯服務」。數位教友逢星期日下午二時,在 教會內小小一角,為街坊提供翻譯服務,很 多老人家帶著一袋袋英文信件前來求助。雖 然只有一張桌子,地方也很狹窄,但大家都 感到很有意義,這也是現今中心「新移民服 務」的前身。

成人英文班是「培德」最主要的服務。初 期英文班在教會內,只有兩三班,學生數十 人,現已擴展至每季超過七百人。學生大都 是新移民,來自中國不同的省份,讓我們每 天都可以接觸同胞,每天都有傳福音的機會。 有些長者,連中文也不太懂,但也來學英文, 為要早日成為公民,好讓他們申請兒孫來團 聚。

青少年部的兒童補習班,全由義工負責。義 工來自CCUC 會友及各華人教會,更有來自 遠道的柳溪教會 (Willow creek) ,也有惠頓大 學及慕迪神學院學生。不少義工居住在郊區, 每週六要開車一個多小時來教導小孩,實在 不容易。早期義工不多,補習班著重幫助功 課及英文有困難的小孩,所以小朋友要帶成 績表來報名,看看是否需要補習。一位父親 帶著他的兩個小孩來報名,小女孩成績很好, 被拒收後在旁哭了,父親說她整個假期都在 期待參加補習班,最後我們就收了兩姊弟。

培德書室於l998 年開始服務,籌劃書室實 在很艱難,要籌款、裝修、買貨。我們完全 沒有經營書室的經驗,需到各書局請教及閱 讀參考書。為了省錢,行政主任吳常義和我 更到數間將要倒閉的百貨公司,購買陳列架 及傢俬。最初書室的陳列架實是百貨公司陳 列絲襪的架子!書室的宗旨是提供中、英文 基督教書籍及音樂材料,希望藉此幫助信徒 靈命增長,亦讓慕道友從文字及音樂上接觸 福音。書室顧客多是華人,也有韓國人來買 中文書去中國傳福音,也有美國人來買書及 音樂碟片送給他們附近的中國學者,更有來 自監獄的信,希望書室送給他《聖經》及其 他書籍。可惜在這Digital 時代,看書的人越 來越少,買音樂CD 的人更少,書室經費亦有 困難。

培德中心還有很多其他服務,如電腦中心、 音樂中心丶兒童及青少年丶七月暑期班、福 音拓展事工等。在慶祝中心20 週年之際,只 有滿心感謝,也希望神繼續賜下更多有異象、 有負擔的弟兄姊妹,繼往開來、擴展服務, 在芝加哥見證神及彰顯祂的愛。

其他培德20週年慶文章

愛、服事、作見證
飲水思源
同工話心聲
轉眼
培德中心廿週年誌慶特輯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