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吃在紐約) 誰家披薩最好吃?

2014年10月
文/老饞

布碌崙橋下,有棟文藝復興風格的白色 建築── Grimaldi 披薩店,以炭燒紅磚烤 爐、華氏千度烤餅出名,不僅名流政客商 賈到訪,一班小老百姓也慕名而來。老闆 是義大利人,經營幾十年,已腰纏萬貫, 便將餐館出售,衣錦還鄉了。

沒想到,安養天年的日子竟讓他閒得無聊,這才發現 自己最喜歡的還是做披薩!於是重返紐約,居然有機會 在原Grimaldi 旁開始一家小 餐館。媽咪朱利安娜是製作 披薩醬的靈感來源,他便以 Juliana’s Pizza 為名,繼續烘 烤披薩的新一春。

Grimaldi 絕不手軟, 在門 口放了塊黑板,上寫:「我們 是原創店、紐約最好吃的披 薩!」其實,門口排著隊的顧 客和古老的地標建築就是它最 好的賣點了。Juliana 也不示 弱,在黑板上題字: 「請來嚐試用心做 的披薩!」鷸蚌相 爭,把紐約客變成 了得利漁翁! 究竟誰家的披薩 最好吃?當一位30 幾年的朋友來紐約 時, 為盡地主之 誼,便決定去布碌 崙橋下吃披薩;未 去之前已想好,哪 家先給位子就去哪家,結果就進了Juliana。建築普通, 室內以白、黑為裝飾,就像羅馬機場的色調,隔著大幅 玻璃窗,可看到廚師揉麵糰、加料、放入紅磚烤爐的製 作過程。菜單上的披薩是老闆配好的,廚師知道怎麼配 好吃。餅來了,煙燻鮭魚配蔬菜,餡料飽滿、香味四溢; 餅皮邊緣薄脆,中間綿密,難怪要強調是紅磚烤爐烤出 來的!席間,老闆常和客人聊天、開玩笑。看來一位好 廚師不僅要有愛心,服務客人最好吃的食物,還要有表 演天分,將歡笑也同時帶給食客。

又選了個時節,和至親去名聞遐邇的Grimaldi。室 內建築古舊,很有文藝氣息,牆上掛著新老闆和名人照 片;木雕的古董樓梯通上二樓,帶座的身材高壯剃光頭, 像極了明星的保鑣;跑堂的穿著黑色T 恤,上印斗大的 Grimaldi。菜單來了──這下子可好,得自己給披薩選 配食材!我挑了雞肉配蔬菜,也同樣選了白色底料,看 看哪家味道好。

等候時,聽得到廚師拍打麵糰的叭叭聲,就在交通要 道上,顧客不可 能看不到, 這 是特殊表演。 20 分鐘後披薩 來了,看起來和 隔壁家的一樣, 也是薄餅, 但 麵糰加油較多, 邊緣有一層亮 亮的油,一口下 去,的確香脆! 雞肉原汁原味, 可和烤紅椒、白 菇、大蒜、九層塔好像不搭, 各自味道鮮明,不太融和呢。 這可不能怪Grimaldi,只能自 認不懂配搭啊。

吃到第三片,餅竟然冷了、 硬了。好吃的披薩餅,就算冷 了,也不會硬梆梆的。鄰座客 人沒有講英文的,可見都是慕 名而來的國際遊客。當然,在 像博物館的餐廳用餐,又在紐 約著名的百年橋畔,值回花費。買單時,和Juliana 一 樣付了$40,如此更易比較各家所長:如果是吃氣氛, Grimaldi 可滿足遊客好奇心;如果是吃美味,又享小家 庭的歡樂,恐怕非Julaina 莫屬了。

吃完披薩,可要到橋下的布碌崙冰淇淋工廠買個冰淇 淋,邊吃邊漫步東河岸邊,欣賞對岸曼哈頓下城閃爍的 風光,這整套餐點才算圓滿。回家的路上,見許多人正 以大橋為背景拍照,才發覺這同樣是一道著名風景線 呢!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秘密花園) 正是橙黃橘綠時
(小幫手) 防止身分盜竊
(吃在紐約) 誰家披薩最好吃?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