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短篇小說之王」說起

2014年10月
策劃與撰稿:謝智華、李汪洵、周簡艷珍、任可愛、江偉強、謝松齡、李飛君、周天駒、李薇、夏佩群、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短篇小說之王」莫泊桑(Maupassant, 1850-1893),在短短43 年人生中, 寫了300 多篇短篇小說,6 部長篇小說,才華橫溢不在話下。

他一生未娶,卻與無數女子有染:農莊女傭、旅館侍女、貴族小姐、風流寡婦、 都市女郎、女店員、青樓妓女……起初,他只覺得「人不風流枉少年」,糊里 糊塗地認為「一個女人不如兩個、兩個不如三個、三個不如十個……」但越與 不同的女子發生關係,心靈和肉體越不滿足;越愛與女人鬼混,卻越不信任女 人,錯誤地以為女人只是「虛假、輕浮的生物,她們存在的價值,只在於滿足 男人的情慾。」

放蕩不羈的縱慾生活,讓莫泊桑染病,視力模糊、頭痛不止,經醫生診斷發 現他患了梅毒;病情嚴重,除一隻眼睛失明,還精神失常,並因有自殘行為而 被送入精神病院。可憐這一代文豪,人生最後的18 個月,是在精神病院度過的; 最後的3 個月,時常痙攣、掙扎、吶喊……情形令人慘不忍睹!

莫泊桑並非不知道持守貞操的重要,從他的小說可見一斑。《一個農場女傭 的故事》,說到女 傭蘿絲因失身於 農場傭工雅克而 未婚生子,後來嫁給 了農場主人,因為沒有生育而受盡丈夫虐待;她明知是丈夫的生理問題,卻不 敢自辯;最後忍受不下去,才向丈夫說出實情;說明女子失去貞操,是不可告 人的醜事。另一篇小說《西蒙的爸爸》,他從兒童的角度,描寫因淫亂而生的 孩子,一出生便受到歧視和傷害,說明淫亂帶來的創傷,會給自己及子孫後代 留下很多後遺症。

和現代很多沉迷情慾的人一樣,他們不是不知道淫亂的壞處,可是無力自制、 無法自拔,以至跌入沼澤之中越陷越深,直到像莫泊桑一樣被情慾滅頂。從來 對嫖、賭、飲、毒上癮的人,沒有幾個能自己脫離罪惡的鉗制。唯一的方法, 可以救人脫離致死之路,請聽聖徒保羅的話:「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 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聖經‧ 羅馬書》七章24-25 節)

被情慾綑綁的人,快來試試吧!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貞潔的美意
珍惜「性」福保守己身
從「短篇小說之王」說起
婚姻當尊重床不可污穢
智慧話語 聰明言詞
信仰改變人生
你必須是一個好榜樣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