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別忘記帶上一條圍巾

2014年9月
策劃及撰稿:朔方、李薇、勞伯祥
文/麗婷

讀大學時,從上美術歷史課開始,就一 直想去親眼看看書裡介紹的建築,尤其 是歐洲的大 教堂, 那裡 面都收藏著 十五、十六 世紀著名 藝術家的作 品。

五年前, 第一次去歐 洲旅行, 那 是夏天。第一站是羅馬,大教堂是觀光客 必到之處,即使不是信徒,也會驚訝於建 築的藝術之美。進入教堂,發現室內燈光 雖然暗暗的,但從窗戶透進來的自然光卻 是那麼燦爛,照到聖壇上,顯得好神聖和 莊嚴。以前的信徒很多是不識字的平民, 他們對上帝的了解,主要是通過神父和彩 繪玻璃窗上的《聖經》故事。教堂裡的每 幅畫、每座雕塑,即使是樓梯,也都是幾 個世紀以前的藝術結晶, 其細膩的手法與工藝, 現在很難再有。

在欣賞和讚歎這些偉 大的傳世作品之餘,注 意到一個奇怪有趣的現 象:進入教堂的一些遊 客,尤其是女性,都用 圍巾覆蓋肩膀或圍著腰。 天氣這麼熱,為什麼還 要披戴圍巾?甚至有的將圍巾繞在膝蓋 上!那不是很難邁步嗎?我很好奇,卻找 不到答案。我想,也許他們特別耐熱,或 者是天主教的禮儀吧。

第二站到了梵蒂岡, 聖彼得大教堂 是一定要去的, 裡面就有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和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 的作品。米開朗基羅是文藝復興 時期傑出的雕塑家、建築師、畫家和詩 人,與列奧納多‧ 達芬奇和拉斐爾並稱「文 藝復興藝術三傑」;貝尼尼,則被視為巴 洛克時期最偉大的建築師和雕塑家。

參觀聖彼得大教堂那天,我穿了一條短 裙。進教堂時,意外被保安攔住,他告訴 我,我的裙子太短、不能進教堂;與此同 時,我也看到了旁邊的告示牌,上面寫著: 請衣著端莊。直到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為 什麼那些遊客都「圍巾參觀」!「衣著端 莊」的意思是,無論男女,都不可露膝蓋 或肩膀;這就是說,不可以穿背心,短褲、 短裙不能在膝蓋以上……

以前知道西方人入屋摘帽為禮貌,現在 知道進教堂更要衣著端莊!你如果準備夏 天去意大利,又著清涼衣衫,就別忘記帶 上一條圍巾或披肩吧。當然,尊敬上帝的 最好方式,則莫如真心信靠祂。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最讓人驚喜的旅程
巧遇三毛
驚心動魄坎昆行
新加坡簽證歷奇
別忘記帶上一條圍巾
鹽湖城裡傳福音
總統之城與哈佛銅像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