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活過了20歲

2014年3月
文/楊朗

我本應活不過20歲!因為我的心臟天生有一個洞,所以帶氧的血會跟缺氧的血混在一起,以致常常不夠氣──不夠氧氣。例如,當我要跑50 公尺,未跑完25公尺,已完全沒有力氣了,一定要停下來深深地呼吸。醫生說,我活不過20 歲,因為到那時,我的心臟功能就無法跟上身體的需要了。

◎不尋常的干預

7 歲、未來美國之前,一位北京很有名的醫生為我檢查,看是否可以手術修好我的心臟。該醫生認為,我應在更壞之前立即手術。媽媽決定做這手術,但大手術需要父母都簽名同意才能做,而爸爸當時在美國讀書,媽媽找了數天還是找不到爸爸,而那幾天我已在醫院病房做了很多測試。因為那是手提電話、Skype(互聯網電話)之前的年代,媽媽找不到爸爸,所以我無法做手術。

我們來美與爸爸團聚後不久,爸爸丟失了錢包。有位女士住在我們同一棟公寓,是位基督徒,她拾到爸爸的錢包後交回給他。就這樣,我們兩家成為朋友,她還帶我們到教會。數個月後,爸爸帶我去看心臟專科做檢查。在我不知情下,媽媽在家為我向那位她曾聽過的耶穌禱告。檢查結果,我的心臟完全正常,就如從未有過洞一樣!從那天起,我就開始運動了,打排球,而且由高中到大學,都沒出過任何狀況。

有些孩子有這種病,也可以自然痊癒,但需要時間慢慢好轉,而我由急著要做而做不成手術,才數個月就已完完全全痊癒了。那時我的年紀還小,不能完全明白什麼叫上帝的醫治,也沒有把我的心交給耶穌。直到幾年後,通過讀《聖經》、祈禱與上帝回答祈禱的經歷,我才看到上帝在我生命中的不尋常的干預,如醫好我的病等。知道上帝更多後,我不能不信耶穌。

◎最偉大醫生的照顧

上帝醫治我,並對我家充滿恩典,讓我們能認識祂更多,以致我們一個一個地信了耶穌,又因著耶穌基督而成為天家的成員。我越來越看到上帝在我生命中的愛,不只是在美好的日子,在困難時也一樣。我覺得作為基督徒,就像在最偉大的醫生照顧下的病人一樣,雖然有時會不舒服,甚至會痛,就像醫治病痛的過程一樣,我們有時需要忍耐痛楚和經歷不適,但這位奇妙的醫生卻正在醫治我們!

我會為不同的事祈禱,有時上帝的回覆不是我期望的,甚至是我不願意看見的。當搬了家到新的城巿,要到新的初中時,我祈禱上帝幫助我快點認識新朋友,及早適應新環境,結果是上學頭幾天,就有一位慣常欺負其他同學的學生,在巴士上欺負我,迫使我不得不抵抗。我問上帝:「這就是你給我的禱告回覆嗎?!」你知道嗎?就是因為那件事,我開始跟一些同學建立起友誼來,因為他們欣賞我敢於抵抗欺負人的人。

我期望一個結果出現,卻出現了另一個結果,但比我期望的更好。從上帝對我的禱告的回答,我看到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我知道祂是真神。雖然每件小事發生都可以是意外,但那麼多年,一件一件加起來就不是意外或隨機發生的了,而是上帝的作為。

在大學時,我的本科是統計學,當中講到:當我們擲骰子,能出現的數字是1 至6,共6 個不同的數字;擲一次得到4 的機會是六分之一;再擲一次,也是4的機會是三十六分之一;以後每次得到4 的機會越來越小,直到某一點機會等於零。或許,上帝已一次、兩次……很多次呼喚了,不要頑固得太久!祂同樣也在您身上展現了恩典和同在,您願意承認、接受祂嗎?

其他智慧路文章

活過了20歲
(科學與信仰) 坐看雲起時
(福音恩言) 在前在後
(名詞釋義) 禁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