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眾裡尋祂千百度 真平安唯主耶穌

2015年6月
文/張麗娟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

我出生於馬來西亞一個貧窮的家庭,自小得不到父母家人的愛。由於自卑和體弱多病,常遭別人欺凌。後來年紀漸長,我以為像廣東人說的:「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也相信只要多種善因,死後定能往極樂世界。因此我花了幾年時間做義工、行善事,並且尋求不同神明的安慰。

◎面對死亡恐懼無助

生老病死原是人生必經階段。經常和我一起拜佛唸經的好朋友去世了,她當時只得25歲。她臨死前那種無助、恐懼和掙扎,令我充滿疑惑。她說不知死後將往哪裡去,很害怕,而我卻什麼也幫不上忙。她的親人請了法師到醫院去作法事,但情況沒有改變。最讓我無法接受和不能釋懷的是:我們不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嗎?在面對死亡時,竟然是如此脆弱、無助和不堪一撃!

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我的心靈沒有一點平安,因此我更勤於尋找和膜拜各方的神明,盼望能換來內心的平安。可惜卻是徒然,反而開始精神恍惚。有一天,我舉動反常,怒目直瞪……父親知道情況不妙,找來一位茅山師傅為我「作法驅魔」,事後我果然恢復正常。從此,我便認定那位茅山師傅是我的救命恩人。

◎兒子反叛愛中釋放

婚後,由於丈夫生意失敗,我們帶同兒子舉家移民英國。初到異地,我和丈夫埋首工作,努力賺錢還債,兒子卻未能適應新環境,也因我們長時間放在工作上而令他感受不到家庭溫暖,他變得非常反叛,我們完全無法跟他好好說話。於是我把他帶去佛堂,希望有「神蹟」出現,可是兩年下來他依然反叛,叫我們非常頭疼和難過。

有一天,我在倫敦唐人街上遇到一位以前在馬來西亞相識但多年不見的朋友。在馬來西亞時,她常常邀請我跟她到教會去,我總是拒絕她,偶爾答應也只是為了「應付」她,沒想到竟會在英國的街上重遇!她再次跟我提起教會,當時我心想:「雖然我自己不相信,但或許會對兒子有幫助。」於是抱著這樣的心態,我帶著兒子參加朋友教會舉辦的暑假營會。在四天的營會裡,我聽到《聖經》教導和分享,讓我對《聖經》上所說的上帝產生好奇心,希望了解祂更多一點。至於兒子,營會過後,我發覺他的脾氣好多了,也比較懂得平靜和控制自己的情緒,笑容也多了。我當時只是想,真有那麼好?現在回想才明白,是兒子在教會的群體中感受到很真實的愛──而這愛是從上帝而來的愛。

後來朋友再邀請我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並向我分享上帝的愛。朋友鼓勵我決志,雖然我了解得不多,但在朋友盛情難卻之下,我還是答應了。當一群基督徒朋友圍著我禱告時,我感到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從頭頂直往下流,當我開口祈禱,求主赦免我罪的時候,我憂傷痛悔,滿眼熱淚。頓時覺得所有的重擔──簽證、債務、兒子反叛……都完全卸下,輕省不已。

◎大能保守全是恩典

決志信耶穌後,朋友說要多禱告、多讀經,我卻辦不到。我覺得內心有掙扎,有一份很强烈的控訴和內疚感,覺得自己是在背叛從小就膜拜的神明。有聲音提醒我要為兒子禱告,我也辦不到。直到2005年10月22日,我透過基督教刊物《靈命日糧》的網上聆聽版,明白到自己仍活在黑暗中,要選擇光明就要倒空自己(包括一切自我的思想和其他不合神心意的想法),讓上帝充滿,並把人生完全交托給祂。

於是,我決心放下疑慮,完全信靠耶穌,把自己的人生和一切的問題都交給祂。2006年4月16日復活節,我正式受了洗禮,讓耶穌成為我一生的救主,掌管我的生命。又藉著洗禮,歸入主的大家庭,成為上帝的女兒。

信主後,生活並非一帆風順,因為上帝不曾應許人生無災無難,但祂卻應允不離不棄、伴我們同行人生路。丈夫和我一直想有第二個孩子,但來英國兩年後,我患了小腸潰瘍,幾乎性命不保,醫生也說我很難再懷孕。洗禮後不久,我發覺懷孕了;到七個月時,我不斷發燒,在醫院留醫差不多一個月。在此期間,教會牧師常常探訪我,為我禱告,也用《聖經》上的經文來鼓勵我,憑信心仰賴主。其中有一節經文特别堅固我對上帝的信心,加深我對上帝的倚靠:「因為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一書》五章4節)

在醫院病床上,十個醫生輪流診治,但都不敢下藥,因怕影響胎兒,然而我的燒又一直不退,所以不能出院。後來,我天天祈禱仰望上帝,又藉著上帝的話,使我更相信祂對我的愛,叫我的信心倍增,將近一個月的燒就這樣退得無影無蹤了。連診治的醫生也說:「這太不可思議了!」生產期到了,上帝賜給我一個可愛的女兒,也保守我的生產平安。

13個月後,我預備要生第三個孩子,這次醫生說要剖腹,結果手術後血流不止,教會的弟兄姊妹為我不斷禱告。凌晨一時,適逢有大醫生巡房,看到我的情況後,他決定為我再次做手術。護士們都說我很「幸運」,因為通常凌晨時分是不會有大醫生巡房的。感謝上帝,祂真的聆聽兒女們禱告,經過三個小時的手術,血止住了。我深深知道,這一切並不是「幸運」,而是上帝大能的保守與恩典。

◎慈愛的父永不變改

人是善忘的,雖經歷過上帝厚厚的恩典,在往後的五、六年,我卻忘記了去親近祂,也沒有讀經禱告,只是掛名的基督徒,心底裡仍對身邊的人有很多苦毒,認為他們行事為人都在羞辱上帝,且自以為最聖潔。及至2013年,在復活節前大齋期的40天禁食禱告中,聖靈提醒我省察自己的內心,我看到了自己的驕傲、罪、污穢以及對上帝的不順服。這讓我想起《聖經》中,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愛從未曾稍減,也永不改變,祂把他們從作奴隸之地埃及拯救出來,以慈繩愛索牽引他們,用膀臂抱著他們,但以色列人卻一再忘記上帝的恩典,行背叛上帝的事。因此,我向上帝禱告悔改,也立志要靠著主做一個剛强的人,不但相信祂,並且要在生活、行為上與上帝建立緊密的關係。我也了解到一定要透過祈禱,求主赦免我的罪,謙卑地讓祂引導我每天的生活。現在我每星期都參加聖經研讀團契(BSF),學習《聖經》的話語,為要認識祂更多。但願我能學習摩西一樣,凡事禱告求問上帝才作出選擇和決定,不倚靠自己的聰明。

◎至高真神隨時幫助

回想以前拜很多不同的神明,不但得不到任何幫助,心中也沒有平安和喜樂。現在我信了耶穌,重擔可以卸下、煩惱減少很多,家庭得享幸福,而且上帝所賜我心裡的平安與喜樂,是以前從沒經歷過的,也是用錢也買不到的,我知道我每時每刻都需要祂。

雖然要工作幫補家計,生活上也有時遭遇麻煩或困難,但聖靈常在我心中提醒我:不要懼怕,上帝是隨時的幫助!因此我不但心中安穏,且福杯滿溢。

管教孩子方面,教會有主日學老師教導,在家我們也常以上帝的話提醒、教養他們。這些年來,我深切體會到,社會灌輸的很多不正確思想正影響著下一代,孩子們都面對各種各樣的挑戰,我只求上帝親自看顧他們,塑造他們的生命,讓他們能在《聖經》的教導下茁壯成長。丈夫和我很期盼孩子們長大後,愛主跟隨主,甚至可以獻身全時間服事,為上帝使用。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眾裡尋祂千百度 真平安唯主耶穌
耶穌愛我
敬畏上帝的人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