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犧牲與改變

2015年2月
文/潘善文

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困擾,就是早上總是特別忙,時間不夠用,特別是還有小孩在學校讀書的父母們,那更是另一種戰場。

不用說,我也是其中之一。早晨鬧鐘一響,我就得趕緊衝到廚房,準備孩子們當天的早餐和帶去學校的午餐。有時孩子起床較晚,還得到房間把他們一一叫起床。想當然,我的口氣絕對不會太好。所以早晨除了鍋碗瓢盆叮叮噹噹的響聲,和我高八度的喊叫「趕快,趕快,吃早餐,東西都帶了沒有,記得要做這個做哪個……」還會聽到孩子們心不甘情不願的呻吟聲:「我不想吃這個,我不想帶那個,我不想去學校……」

其實兩個大孩子都已經進入中學,不太需要我操心,但還有一個剛讀幼稚園的小女兒,所以早晨的時間更覺得不夠用。本來一個好好的早晨,卻因我這做媽媽急躁的催促,弄得孩子早飯吃不好,就匆匆忙忙被我趕去上學。如此狀況持續很長時間,所以我早晨起床,不是歡歡喜喜迎接神(上帝)所創造這美好的一天,反是神經緊繃好似如臨大敵似的,深怕哪個環結出錯,不但自己生氣,還會弄得孩子哭哭啼啼,帶著不愉快心情上學。

每當我度過一個沮喪的早晨,思考到底是哪裡出錯了?一定是孩子晚上太晚睡覺,所以早晨起不來,也可能是先生早晨沒有起來幫忙,所以我忙不過來,或是孩子晚上沒將該帶去學校的東西準備好,所以沒有足夠時間吃早餐。無論是什麼,我從來沒想過可能是我自己某些習慣需要被改變。直到前一陣子與一位長輩交談,他分享自己如何與神親近,如何在親近神的當中得著神的啟示和智慧。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會接觸許多不同的人,夫妻之間的關係、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同事朋友之間的關係等等。在處理這些關係上,若沒有與神相連結,很快我們就會枯乾。我心想,對啊,我應該找時間更多跟神親近,也因為長輩的提醒,我決定將早晨起床的時間提早,調好鬧鐘,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希望可以藉這個時間更多安靜與神親近。

感謝主,神比我更清楚認識我自己,我跪在地上想要禱告親近神,但滿腦子想的卻是等一下該煮什麼給孩子吃,擔心會不會因親近神而忘了時間,各式各樣的擔憂在腦海裡,反而讓我坐立難安,最後乾脆起來開始一天的工作。因時間充裕,我可安心且慢慢地準備,在準備過程中,我的心反而可以專注在神的身上。我可以跟神說話,也可以聆聽祂的聲音。等到手邊的事都做得差不多時,孩子們也陸陸續續起床;就算需要我去幫忙的小女兒,也因為有較多充裕時間,可以允許她在床上打滾一下,也不至於對她口出惡言,也使得這個早晨出乎意外地平靜。

我知道一定有人會好奇,這麼簡單的改變,為什麼不早點去做呢!我想也許是因為我的眼目總是在往外看,從未想到問題在自己的身上,也有可能是雖然看到了,卻故意忽略它,不想改變,因打破已經習慣的時間表也是一種痛苦的犧牲,所以就在這種痛苦卻又已經習慣的生活模式中,繼續生存著。

直到有一天神的靈帶領我,幫助我改變。也因這個改變,孩子們終於可以安心地慢慢吃早餐。早晨雖然還是有許多事情要做,卻在秩序中,有了平靜與喜樂。我深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聖經‧ 羅馬書》八章28 節)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犧牲與改變
從化的遐思
(生活點滴) 凡事感恩
(我愛達拉斯) 迎春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