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論: 最小的獲獎者

2014年12月
文/梁德舜

早上從電視新聞得悉,2014年諾貝爾 和平獎由印度兒童權益捍衛者沙提雅 提(Kailash Satyarthi)與巴基斯坦少 女人權鬥士馬拉拉(Malala Yousafzay) 共享殊榮。年僅17歲的馬拉拉,成為諾 貝爾獎114年來最年輕的得主。相信這 項紀錄未來恐怕也很難被打破,幾乎 可說是空前絕後。瑪拉拉目前和家人 定居英國伯明罕,獲獎佳音傳來時, 她正在學校上課。

根據諾貝爾的遺囑,和平獎的宗旨 是表彰「為促進民族國家團結友好、取消 或裁減軍備、為和平會議(Peace Confer ence)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 大貢獻的人」。不過該獎項也可以授予符 合獲獎條件的機構與組織。基本上,諾貝 爾和平獎是對當年全球境況,尤其是危機 方面境況的一種反映。

沙提雅提於1998年組織了 「全球取締童 工大遊行」,在103個國家吸引了720萬人 參加,翌年又發起了「全球推廣教育活 動」,聯合各國的非政府組織與國際性非 政府組織共同在全球普及教育。沙提雅提 亦是2007年美國國務院「取締現代奴役英 雄獎」的獲獎者之一。

馬拉拉還在11歲時就匿名透過BBC博客, 揭露塔利班政權統治下女孩如何在教育方 面受到限制,她以爭取回教女孩接受教育 的權力而聞名世界。2012年10月9日在放學 途中,遭伊斯蘭武裝組織「塔利班」槍手 暗殺,頭部和頸部中槍,一度生命垂危, 後搭緊急專機赴英國急救,終得倖存。 此暗殺事件震驚國際社會,也使馬拉拉 聲名大噪,之後她繼續為回教女性爭取權 益,持續遭受塔利班的死亡威脅,以致無 法返回巴基斯坦。2013年歐盟頒發最高人 權獎「沙哈洛夫獎」,來表彰馬拉拉不懼 威脅、積極為巴基斯坦女童爭取受教育權 利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馬拉拉曾經告訴BBC記者,自己的理想是 從政,希望看到巴基斯坦實行全民義務教 育,男孩女孩都能上學。瑪拉拉的願景與 壯舉,令我鼓舞非常,讓我想起保羅對提 摩太的勸勉:「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 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 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四 章12節)其實,當一個人想為這個世界做 點什麼時,不在乎他的年齡、出身、學歷 等等,而只在乎那公義的上帝。

其他新聞短論文章

蘇格蘭離心未泯
最小的獲獎者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