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論: 蘇格蘭離心未泯

2014年12月
文/陸思齊

蘇格蘭獨立公投, 全球聚焦。9月19日一 早結果出爐, 反對票 2,001,926張,贊成票 1,617,989張,統一派 以55%對45%勝出。相信 令不少人都放下心頭大石,無論如何,至少在短 期內,英國應該不會再面對分裂的危機吧。

就在公投結果宣佈的同時,英鎊立刻反彈上 升,股市亦即時造好,各方投資者對英國的信心 都回來了。長遠來說,蘇格蘭獨立是好是歹難有 定論,但從投資市場的表現看來,很多人相信統 一才是王道,這也不無道理。如果獨立成功,英 國立刻就由一個國家分為兩個,本地貿易突然變 為雙邊貿易,稅務、法規等都起了變數,各方投 資者不得不先等候觀望,令急需資金的本土經濟 受到打擊,即使英國不因此再次陷入衰退,也會 拖慢了經濟增長的勢頭。國防安排,國家支出債 務,石油收益分賬等也都未有定數。

在蘇格蘭來說,離開聯合帝國這把傘下,新成 立的國家會面對很多難題,而其中最令人憂心的 是新國的貨幣政策。英格蘭銀行已經明言貨幣聯 盟並不可能,而歐盟也沒有表態支持蘇格蘭加入 歐元區,本身沒有足夠儲備也令發行本國獨立貨 幣的路程危機重重。若說要發國債,她又缺少信 貸紀錄,勢要付出更多利息去吸引投資者。國防 方面,離開英國的蘇格蘭也同時離開了北約,成 為中立國,要自行安排航道、航空巡邏,支出大 大上升。

雖然蘇格蘭公投失敗,但已令歐洲多個地區 蠢蠢欲動,希望仿效之。其中 西班牙的加泰隆曾多次嘗試推 動公投,若非馬德里當局多次 否决,加泰隆大概已然自成一 國。和蘇格蘭相比,加泰隆地 區更加富有,人口更多,令公 投的可行性更大。不單西班牙,面對分裂危機的 歐洲國家還有比利時、意大利、法國、丹麥、 芬蘭、甚至德國。所以有人分析,若然蘇格蘭獨 立,英國以至歐洲都不可能在困難時予以幫助, 更會落井下石,以起殺鷄儆猴之效,否則歐盟將 土崩瓦解,歐洲一體化的理想難以為繼。

這次公投,隨著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Sal mond)辭職而徐徐落幕。然而,薩蒙德日前卻在 英天空電視台(Sky News)節目放言:蘇格蘭獨立 只是時間問題,等蘇格蘭議會權力擴大至等同獨 立後,蘇格蘭將單方面宣佈脫離英國獨立。他相 信,不少國家都是走「議會道路」實現獨立。對 於卡梅倫首相的放權承諾,薩蒙德警告,卡梅倫 若有違承諾,將令數以百萬計的蘇格蘭人「怒不 可遏」。卡梅倫在公投前曾承諾,明年下屆大選 前投票通過向蘇格蘭下放自治權。

對於統勝獨敗,香港一獨立媒體認為,公投不 是結果而是個過程。這次獨立派可說雖敗猶榮, 因蘇格蘭的權力下放法案,隨即放上倫敦與愛丁 堡的政治日程,必極大影響下一年全英大選和 2016年蘇格蘭大選的走向。誰也不能預期蘇格蘭 與英格蘭長達307年的聯盟還能持續多久,但如何 應對民族自治、國家聯盟等不僅僅是幾個政治人 物的事,也時刻與世界各國民眾息息相關。

其他新聞短論文章

蘇格蘭離心未泯
最小的獲獎者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