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巫啟賢 向神唱頌:你是我的唯一

2014年10月
文/夏蓮娜

1昔日,神(上帝)對巫啟賢說:《等你等到我心痛》;今天,他向神唱頌: 《你是我的唯一》、《你愛永不變!》、《主耶穌我愛你》、《一定是 你》、《全然為你》……

自言是個「賤人」

在樂迷眼中,巫啟賢是無可代替的,他自創的「巫 式」曲風和唱腔,無人能學;在神眼中,巫啟賢更是獨一 無二的,所以需要特別花心思和時間去塑造。

跟巫老師做訪問,簡直是一種享受,哪怕我們傾談的 時間是在凌晨3點多。他說話的語氣、用詞、描述爽快俐 落,字字珠璣,聽來使人精神振奮;而更重要的,是他的 見證實在精彩感人!

「我常常說, 一聽到福 音就信的, 就是『有福的 人』; 聽了卻硬著心不信 的,就是『賤人』(犯賤、 自取其辱的人)。當年,著 名音樂製作人馬兆駿信主 後,也向我傳福音,卻因我 不了解、又自覺無此需要, 所以每次他一講耶穌,我就 故意轉開話題。直到我在生 活上、事業上遭到重大挫折 和打擊,說難聽一點,就是 『衰到貼地』(倒霉到了極 點) 的時候, 才肯打開心 門,接受神的救恩。你說, 我是不是犯賤呢?」巫啟賢 坦言,在他紅爆中港台的高 峰期間,在他呼風喚雨的時 代, 神卻為他編寫了一場 「苦情戲」──讓他成了鬥爭下的犧牲品,被台灣驅逐出 境,五年之內不得回去;接著,在新加坡為他製作唱片的 公司又突然倒閉。連中幾槍的他,雖然沒有倒下,但也傷 得不輕。回頭來看,他明白到這個經歷在生命中是必須 的,否則,再那樣下去,真不知道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

小女兒患病

這個鐵漢子其實也有柔情的一面,尤其是發生在他寶貝 女兒身上的事,更觸動了他的神經。「2007年某一天,6 個月大的樂樂突然抽筋,接著倒在地上,怎麼叫她也沒有 反應。太太趕忙送她去醫院急救,檢查後仍找不出病因。 回家後,一向活潑好動的她,竟然變得不想動。在台灣那 邊,有基督徒朋友跟太太一起為女兒的病禱告;與此同 時,我也在北京請信主的姊妹為女兒祈禱,而我為了她, 也向神發出生平第一次的呼求。」結果,神不但醫好了這 個小女孩,而且還拯救了巫啟賢夫婦。過了不久,兩人先 後受洗歸入基督。

耶穌「除三害」

巫啟賢這一信,非同小可。他認為,有了屬靈新生 命,就當活出基督的樣式;可是,他知道靠自己,根本沒 法戒除那些不良嗜好。「結果是,耶穌『除三害』── 抽菸、酗(喝)酒、賭博。我祈求神幫助我,賜我『不 想做就不做』的能力。首先,求祂把我抽菸的記憶和心 癮拿走。果然,當我決心 將香菸、打火機丟掉以 後,就再也沒抽過一口。 藉著一個禱告,我多年的 吸菸習慣便戒掉了。說到 酒,以前的我屬於『狂飲 一族』,但信主之後,我 居然不再喜歡喝酒,亦不 會在應酬的場合鬥酒,現 在只會在家裡跟好朋友吃 飯時,大家喝一點紅酒而 已。至於曾經是我最愛的 麻將和賭博,對我亦完全 失去吸引力。有一次,在 澳門逗留了七天,每日穿 過賭場、賭桌,但賭癮竟 消失得無影無蹤,而且覺 得賭是一件十分沒意義的 事。」

幾十個人信主

曾有七年的時間,巫啟賢和家人在北京生活。他忙著開 演唱會、做唱片之餘,還常常抓緊機會,向身邊的人傳福 音,少說也有幾十個人是透過他而信耶穌的。巫啟賢說: 「帶人信耶穌,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只要那個人感到有 需要,或因我說的一句話,或看到我的行為,就會被吸引 而信主。有一次,我跟一位企業家打完高爾夫球後,回到 五星級會所,在浴室正準備洗澡的時候,發覺淋浴花灑頭 幾乎沒有水;當時他氣得不得了,而我卻心平氣和,耐心 地用滴出來的水洗澡。那一刻,他看到了心裡有神的我, 跟他自己大有分別,於是希望也能得著我所信的神,最後 他真的決志信主了。」

聖靈帶領完成

曾幾何時,巫啟賢以為能寫、能唱是自己的本事,但信 主之後,他承認:「我何德何能,我沒學過音樂,也沒受 過歌唱訓練,父親又不是有音樂細胞的人,何來遺傳?這 一切若不是天父的賜予,何來今天的我!同樣地,14歲的 大女兒歡歡(已經受浸歸主)也知道,她的音樂才華(能 唱、能彈琴和吉他)也是從神而來。」既然取之於神,就 當用之於神,所以他樂於為神而創作。

「以前寫的幾百首情歌,有的是在講別人的故事,有 的是有了主題和內容而憑空創作的,但在2012年的福音專 輯《你愛永不變》裡面,每一首歌都是有根有據的。例如 《一定是你》,就是以《創世記》第一章為藍本,講述神 奇妙的創造。」巫啟賢坦承,寫那些歌曲時,靈感簡直如 泉湧,暢順無比,因為全都是在聖靈帶領下完成的。

信徒製作團隊

在開始籌劃那張專 輯時,巫啟賢就 跟神祈禱,希 望參與製作 的人都是基 督徒。「老 實說,要在 北京找一個 基督徒的製作團 隊,談何容易?但 神卻為我調兵遣將,找來 一班好弟兄,結果,製作人、編曲、數名樂手、錄音、剪 輯……都是主內的弟兄。真是沒話說,唯有神才能作成這 件美事。」

談及其中一首名為《信靠》的歌曲時,巫啟賢認為, 那是基督徒應有的生命流露。「『信耶穌』的第一個字是 『信』,那是第一步,而第二步就是『靠』。雖然有許多 人表示他們信耶穌,但卻不去『靠』。為什麼呢?也許 是他們信不過神,無膽去靠;或者是信得不夠,怕因而失 去了世界上的東西。所以,不是每個娛樂圈中的基督徒都 肯站出來,承認自己是神的兒女,或願意公開為祂作見 證。」巫啟賢自言對神有十足的信心,所以無論在任何場 合、任何環境,他都會以耶穌為榮,以活出基督生命為目 標。

無神寸步難行

巫啟賢是個愛家的好男人,只要提到太太彭美君,他必 定豎起大拇指讚不絕口:「由於我經常要外出工作,有她 在家坐鎮(把持),加上主的同在,我安心又放心。說真 的,如果沒有神在我們的婚姻裡面,真是寸步難行。有了 祂,夫妻彼此才懂得愛、尊重、原諒和包容。」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樂活在人生舞台上的醫者
處處經歷神恩
從運毒犯到傳道人
巫啟賢 向神唱頌:你是我的唯一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