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福音恩言) 不要憂愁

2014年10月
文/魏永達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 《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

我喜歡羅賓‧ 威廉斯( Robin Williams),愛看他的電影,他自殺身 亡的消息叫我傷心。

威廉斯是公認的一流演員,喜劇是他 的招牌,但在其他類型的電影中也有出 色表現。他的作品大都有健康主題,私 底下他也樂善好施,回饋社會,最為人知的是常常到前線,把 歡樂帶給戰場上的軍人。

最使我傷感的是,威廉斯雖然把歡笑帶給了千萬人,自己 卻被抑鬱症所困。在某次成功的演出後,他於後台對好友說: 「真是蠻怪的,我把歡樂帶給外面這麼多人,卻不能帶給自 己」。這淒涼吊詭的「對人歡笑背人愁」境況,更令人辛酸難 過。

出色的藝術家,演員、作家、畫家,大都有超乎常人的情 懷,對人對事,有敏銳細緻的觀察,因此作品能觸動人的心 弦,打動人的情感,但往往也因這情懷,加上名成利就之後 的壓力或失落,使他們中的一些人選擇以結束生命作為悲傷結 局。

假若要在「悲天憫人」和「鐵石心腸」中作出選擇,您會如 何決定?有人選擇「鐵石心腸」,看見路旁有人被車撞傷也置 之不理、為了金錢利益而大量製造含毒食物……試想:這樣的 人越來越多的話,社會境況將會如何?

有人選擇「悲天憫人」,聽聞天災人禍的報導會傷心落淚, 看見不公不義會為受壓迫者發聲。但若面對人間諸般疾苦,接 連不斷的戰爭與瘟疫,處處可見的破碎人倫關係,是否最終不 能排解心中的鬱結,而會走向一條絕路?

主耶穌離世前告訴門徒「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翰福 音》十六章33節),並直接吩咐「你們心裡不要憂愁」(《約 翰福音》十四章27節),因為祂作了一個應許:「我留下平安 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 的。」這平安就是在苦難中不憂愁,悲天憫人而仍有出路的秘 訣。

耶穌降世為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經歷世間苦難。祂不是 遠離塵世、不食人間煙火地遙控指點,而是跟我們一樣,哇哇 大哭著進入世界,經歷悲歡離合,體驗人間疾苦,所以我們所 經歷的祂都明白,我們心中的掙扎祂全了解,甚至連至親也不 能全然了解的困苦祂也都知道──這是何等的安慰!而且,耶 穌已經勝過世界,超越一切苦難;祂又從死裡復活,粉碎了罪 的權勢,給人帶來終極盼望!

物質豐裕,不保證內心滿足;名成利就,也不是幸福代名 詞。有人面對末期癌症仍然積極坦然,縱有不捨難過,也可平 靜安穩,爭取與親人摯愛和睦相聚;有人偶染微恙,已經怨天 尤人,叫苦連天,有意無意間折騰身邊親友。分別在哪裡?就 在於心中的平安──不是沒有困難,不是沒有困擾;平安,是 發自內心、因信靠耶穌而得。

耶穌能賜真正的平安,使我們繼續以悲天憫人的情懷,面對 苦難與美善並存的世界,擺脫「對人歡喜背人愁」的窘困。您 是否願意得到這樣的平安?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生命線文章

(福音恩言) 不要憂愁
放手過去,迎接現在!
(科學與信仰) 真理的追尋
生命中的三個男人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