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有問有答) 上帝能看見人心嗎?

2014年10月
文/謝松齡

中國有句俗話,「知人知面不知心」。我們只能看見人的外表,很 難看清他的內心。如果我們願意與人作比較深入、親密的交往, 就一定想要了解對方的內心、傾聽彼此的心聲,但即使在最親 密的人之間,比如父母兒女、弟兄姊妹、夫妻之間,也很難真 正了解彼此的心。

人的外表和內心,常常是兩個世界。《聖經》告訴我們,只有上帝能夠鑒察人 心、聽見人心裡真實的聲音,祂對我們是知人、知面又知心。同時,上帝也期望 我們傾聽祂的心聲──愛。耶穌說,律法和先知的總綱是愛上帝和愛人如己,即 《聖經》的核心就是愛。

在歷史和現實中,我們都可以看到,有許多人雖然熟讀《聖經》,卻忘記了愛這個 核心。耶穌說,祂來是要成全律法和先知。這成全,就是把上帝的愛帶進人心裡,潔淨人們 的心靈。當人心中有愛,心靈潔淨了,就會反映在行為上,真正遵行律法和先知的教導。 耶穌講到律法中「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休妻應當給休書」、「不可背誓」等條 文,並對門徒說,僅僅在行為上遵守律法是不夠的。沒有殺人,不代表心中沒有殺人 的念頭;不犯姦淫,不證明心中沒有淫亂的念頭;沒有違背誓言,不表示心中 不想撒謊或欺騙……在我們的心靈中,常常有見不得人的東西,表面的律法 條文無法揭露和審判內心的真相,但上帝了解人的心懷意念,我們心中隱 藏的一切都瞞不過上帝。

2006年出版的《美國說真話》一書,發表了一些調查統計資料:三分 之二的人認為撒謊不是錯;大多數人經常撒謊,而說真話只是害怕謊 言被戳穿。我上小學的時候就有人說,發假誓沒關係,一邊發 誓,一邊在腳下畫「不」字就可以了。可見,許多人從 小就發假誓、假發誓。耶穌就是要我們作正直誠實的 人,潔淨自己的心靈,清除憤怒、仇恨、惡毒,抵擋 邪情私慾和欺騙謊言,活出平安、喜樂的人生。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有問有答) 上帝能看見人心嗎?
伸冤在神
(名詞釋義) 鹽和光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