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的教育

2014年6月
編輯撰稿/李重光、鄧雪儀、彼得、周振成、美光、周簡艷珍

「哎!還不是為了孩子……」這是華裔第一代移民常說的話。每個華裔移民都 歷盡千辛萬苦、離鄉背井,到完全陌生的地方拼搏。然而,他們突然意識到,子 女們越來越不聽話,思想與行為,和自己完全不合拍了。下一代子女們和他們的 衝突,更是纏繞不清。這一切是如何造成的?我們應愛是教育 的根本。美國 第1 6 任總統亞 伯拉罕• 林 肯(Abraham Lincoln),在童年期就受到愛的教育。當他的母親臨終之時,手按其頭 上,囑以愛人。林肯一生以母親的囑咐自勉,不計人惡,寬恕仇人。當有人問他為什 麼不把仇敵消滅時,他回答說:「我喜待仇人,化敵為友,不是就沒有仇敵了嗎?」 林肯常說:「我絕不作傷天害理之事,絕不用卑劣奸惡手段。凡立志成大事、立大業 者,決不可有意氣之爭,決不可稍存私憤,決不可與人爭鬥,釀成仇恨的惡果。」 林肯之所以能這樣處世為政,乃是因為他所信的耶穌是一位愛的神。聖經說:「愛 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 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 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 節)。愛是從忍耐來開頭的,也是用忍耐來結束的,中間的所有功課都要用忍耐來學 習。神愛我們,給我們享受祂的愛。同時,神也要我們學習運用這個愛,讓這個愛管 理我們,要我們實際地學習過愛的生活。

◎愛的教育,揚起心靈的帆

有一個故事說到,25年前有一位研究社會學的大學教授,要他的學生到巴爾的摩 的貧民窟調查200名男孩的成長背景和生活環境,並對這些孩子未來的發展做一個評 估。調查的結論一致是「他們毫無出頭的機會」。25年後,另一位教授發現了這份研 究,於是要他的學生去做後續調查,當年的那些男孩現在境況如何。調查顯示,除了 20名男孩搬離或過世外,剩下的180名中有176名成就非凡,許多人成為了律師、醫生 和商人。這位教授拜訪了曾受評估的年輕人,問他們同一個問題,「你今日會成功的 最大原因是什麼?」,他們異口同聲地回答說,「因為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師。」教授 又拜訪了那位年邁的老師,問她用什麼方法使這些在貧民窟中長大的孩子出人頭地。 這位老師微笑著回答:「其實也沒什麼,我愛這些孩子。」

愛,居然產生了神奇的力量,讓處境貧苦的孩子們闖過逆境,成就一番事業。 可見,愛,在教育中起著何等強大的作用。

◎讓孩子心中擁有愛

今天,青少年中的一些問題,大多由於缺乏愛,缺乏關心,缺乏真誠和熱情的 引導。有人發現,問題家庭容易產生問題少年,那麼,同樣的,缺乏愛的教育 也易造成孩子心理的、道德的、學業的等等問題。無論是學校的老師、家長, 還是社會大眾,對青少年的教育要更多地給以愛心。傷人自尊的言行、粗暴的教育方 式、不和諧的環境和生活氛圍,都容易使孩子們產生情緒的波動,甚至心理創傷的問 題。我們常發現,不少孩子出現身心方面的問題,究其原因,常是因為和家長、老師 缺少溝通,心中存在的問題無人指導與關心所致。很多情況下,老師和家長,都只關 注孩子的學習,而忽略了他們身心的成長。在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的確需要好的知 識教育和能力培養,但更重要的是對他們的愛和關心。我們也懂得愛的重要性,但 是,關鍵是要在教育中融入愛,讓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感受到人們的愛,並懂得去 愛。

被愛的人才懂得去愛人,愛給人力量,給人溫馨,也營造人美麗的心靈和情感。讓 孩子們心中擁有愛,很多問題都可能在愛的暖流裡化解。

有人說,《聖經》是一本愛的書。主耶穌為愛世上的人,擔當了人的罪,被釘死在 十字架上,祂那捨命流血救人的愛,是愛的教育楷模,因著祂的愛,成千上萬的人被 祂的愛所征 服, 歸向 了耶穌。 願你也用 愛來回 應,真誠 地歸信耶 穌。當如何面對?就讓我們一起 來思想吧!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作個與兒並進的父母
父母上下不討好 子女左右做人難
羽翼豐、離巢去 父母望穿秋水
活在文化的夾縫裡
父子情──寫給兒子的信
以「愛」與孩子溝通
愛的教育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