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作個與兒並進的父母

2014年6月
編輯撰稿/李重光、鄧雪儀、彼得、周振成、美光、周簡艷珍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人生的功課是 學不完的;而其中那本家家難唸的經,最磨人 的要算是教養兒女篇。尤其是這一代身處西方社會的華人家 庭,面對著語言隔閡、文化差異、資訊泛濫、不良風氣,以 及傳統價值觀崩潰等種種衝擊,要作好親子教育,是現代父 母的一大挑戰。

如何作一個稱職的父母?其中一個關鍵,就是父母要與子 女一同成長。在親子教育中常犯錯誤,其中一個原因,就是 不自覺地用了上一代的方式去教育下一代,忽略了時代的轉 變,沒有與時並進;亦未適時放下身段,虛心地與兒並進。 在這條成長路上,父母與子女是同行者,要訣是父母的角 色,要隨著子女年齡階段而轉變。

◎作幼兒期子女的陪伴者

幼兒期即一至三歲,是一個人在頭腦、身體和心智發展 的基礎階段,基礎的好壞足以影響一生,所謂三歲定八十。 雙職父母忙於工作謀生,照顧幼兒往往要請人代勞;但切勿 放棄陪伴者的角色,每天仍要撥出時間作親子活動,透過遊 戲、談話、說故事,讓幼兒感到父母的關愛,並使幼兒的身 心智得到均衡發展。陪伴者的角色應延至兒童階段。

◎與青少年子女結伴同行

青少年階段的孩子,除了身體起了變化,情緒也起伏不 定外,與父母的關係也緊張起來,冷戰與衝突經常發生。其 實這個階段的孩子正經歷青春期的煩惱、朋輩的壓力,以及 學習獨立思考的困擾。父母應多加體諒,給予更大空間和信 任,轉變角色從「母」到「友」,贏得他們看為傾吐心事的 對象;更應放下父母的權威,鼓勵理性對話,這樣好像退了 一步,卻能收到「父」負得正的效果。

◎與成年的子女互相扶持

在親子成長路上,父母與子女的相互關係,可以用牽手、 放手、再牽手來描述,只是過程中角色互換。子女年幼時父 母提攜他們,到父母年老由子女扶持,這是一幅溫馨的圖 畫;其中關鍵是父母在子女幼小時陪伴提攜,到青少年時期 學習放手,至子女成年時完全放手,讓子女獨立自主行走人 生路。很多父母包括筆者夫婦在內,理性上是知道的,到放 手時感情上卻經歷多番掙扎。筆者從自家經歷,體會到父母 放手不是放棄,兒女離開卻不是離棄;印證了血濃於水,親 情永在。

總括來說,與兒並進不是一條平坦的道路,而是充滿障 礙(心障)的窄路,如何突破心障勉力前行,愛心(動力) 與智慧(指引)不能缺少。聖經說:「基督為我們捨命,我 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又說:「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 是從上帝而來」。同時也得著聖經真理為人生的指引;有關 家庭和親子的教導,聖經記錄了很多智慧箴言,恭錄其中兩 處如下:「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作兒女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 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 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作個與兒並進的父母
父母上下不討好 子女左右做人難
羽翼豐、離巢去 父母望穿秋水
活在文化的夾縫裡
父子情──寫給兒子的信
以「愛」與孩子溝通
愛的教育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