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對談) 一個快樂的理由

2014年7月
文/依陶

很多人窮一生去追求快樂 和滿足,但求能尋找到快樂之 道。到底是什麼經常令我們不 快樂?筆者粗略一想就找到三 個原因:

(一)愛比較

俗語說「人比人,比死人」。當我們不斷與別人較量, 要求自己什麼都做得比別人好的時候,其實是很累的。當 你贏了第一次,又擔心下次能否保持水準;若這次輸了, 又會害怕下次輸得更徹底。這樣的糾纏不知何時才能真正 完結;這樣的心態也很難令我們真正看到自己所擁有的成 就。

(二)嫉妒心重

這可以說是愛比較的延伸。看見別人的成就,我們是打 從心底裡為別人高興,還是心裡不甘為何自己不能像對方 一樣成功、諸事順利呢?應當明白,每人都各有所長,不 要單看別人的成就和優點,而放棄尋找自己也擁有的。這 樣,便不容易不快樂了!

(三)執著

快樂到底是什麼?去旅行?家人相聚?吃到想吃的美 食?還是要所有的夢想都成真才快樂?有些人總是不快樂, 是因為他們把快樂與某些暫時不可行的事情連繫著,所以 那些事情或願望一日未達成,他們就不會感到快樂。今天, 是什麼令我們變得執著起來?

「看我們擁有的,不看我們沒有的!」或者這樣能使人 找到快樂的第一步,人之所以不滿足是因為不斷在追求更 多,抱著一個「人有我有」的心態,便不自覺地與身邊的 人比較。不是說連上進的心也不該有,只是凡事不要過分 極端。有一首詩歌叫《若你能看見》,說到如果你今天仍 然能夠看見藍藍的天空,能聽見海浪的聲音,一定要多聽 或多看一次。歌詞提醒了我:一切都不是必然的,有些人 一出生便雙目失明,就連自己的雙手也未曾看見;也有一 些人先天失聰,連自己父母的聲音也從來沒有聽過。這是 多麼心酸的事。今天當我們在埋怨的時候,也該讓我們先 去反省我們擁有的是何其的多。讓我們學習去為我們擁有 的感到快樂知足,只有當我們停止抱怨,才能看到一個又 一個的祝福早已經臨在我們身上,而這些多而又多的祝福, 就已經是非常值得快樂的理由。

其他天倫樂文章

關心孩子的獨立成長
(親子樂) 培養勝於壓制
(吾家的八寶飯) 臥室裡的鸚鵡
(心靈對談) 一個快樂的理由
(銀髮歲月) 夏日思閒情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