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小威和他的小夥伴

2014年2月
文/熊燕

小威很小就被媽媽帶去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聽老師講《聖經》故事和 上帝。

去年,我開始在主日學教課。我拿著上課資料,推開教室門,小威已 經揹著書包站在那兒。記得我剛信主時,那時小威5 歲,常看到他 在教會的走廊橫衝直撞,在椅子上坐不了10 秒鐘。現在小威已經 10 歲了,該不再那麼調皮了吧!沒想到從第一天到現在,他每次 上課都有層出不窮的花樣挑戰我的耐心;但是和孩子們一起, 在他們的問題、困惑和純真中,我卻經歷到生命的美好和上 帝的慈愛。

有一次,我帶孩子們學習「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 就不能愛沒看見的上帝。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 的經文。小威沒有帶《聖經》,小嘉主動借給他, 自己與旁邊的小朋友合用一本《聖經》。我啟發 他們說:「你們剛才都說你們愛上帝,現在小 嘉把自己的《聖經》借給小威,這就是愛上帝 了。我們一起來想想,我們還可以怎樣愛上帝 呢?」這群9 歲到12 歲的孩子先是面面相覷, 然後嘰嘰喳喳討論起來。以琳告訴大家:她家 附近有個流浪漢,當她送給他食物時,他總是 向她和家人微笑,讓她很開心。阿麗說:我不 可以送吃的給別人,流浪漢也不可以,因為媽 媽不讓。我邀請大家為阿麗想辦法,小威在一邊推桌子,又開始鬧了 ──這是他覺得被冷落、要求被關注的信號。我若無其事地讓他先放 手,問他怎樣幫助阿麗。他不回答,臉漲得通紅,一邊又把桌子掀起, 喊道:「我不能去天堂了,我要去地獄了,上帝不愛我了, 我也不愛祂了!」然後把本子扔在地上,自己跑 到一個角落,坐在地上。

面對小威的吵鬧,沒有一個孩子指責、嘲笑他。 我們繼續分享,然後我為孩子們禱告:為以琳和 小嘉的愛心感謝上帝,也請主耶穌幫助每個人, 去愛我們身邊的人。吃點心時,孩子們爭著去 給別人倒水,學習愛看得見的弟兄,和愛那看 不見的上帝。

下課後,我從地上拉起小威。他告訴我,他 不願意把東西給妹妹,他想這就是不愛上帝, 就要下地獄。他又說:「我還是要愛上帝,我 要你為我禱告。」看著小威那張調皮又純真可愛的 臉,我將手放在他的頭上開始禱告,感覺彷 彿有另一隻手按在我的頭上:「主耶穌,求 你用你的愛來安慰和堅固小威的心和我們的 心。你永遠不會拋棄我們的,因為這是你的 應許。」

其他天倫樂文章

(銀髮歲月) 長久婚姻的秘訣
(吾家的八寶飯) 手機的約法三章
(心靈對談) 65歲生日自剖
(心靈加油站) 改變從自己開始
閱讀之習慣
小威和他的小夥伴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