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奪不去的平安

2014年8月
文/應芳洲

初見席寶瑜姐妹,一點也看不出她曾被癌症折磨,更看 不出她已年過70。她滿面笑容,身材挺拔,精神抖擻地 出現在我面前,娓娓道來上帝在她生命裡撒下的恩典與慈 愛。

◎醫生也不知該說什麼

2010 年的某一天,寶瑜突然發起高燒,只當是普通感 冒。誰知一個月後,再次高燒,一聲咳也沒停過。聖誕節 前夕,寶瑜拿到拍片結果——左肺部一大塊陰影。肺癌 末期,已經轉移,只能保守治療,最多六個月,最少三個 月……寶瑜被這診斷震駭,連醫生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來安 慰她。曾經從事臨終護理的她,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就要 和她服務過的患者一樣了。她曾親眼見過他們的苦狀,如 今仍歷歷在目。

那是她過得最黑暗的聖誕節,街上張燈結彩,她心憂傷 冰冷。回到家裡,躺在床上,十天沒有出門,也沒有睡覺, 腦子裡過電影般地回顧著已經過去的人生。中年時婚姻破 碎,沉沉陰霾籠罩,是充滿憐憫的上帝,讓她在低谷中遇 見祂,為要牽引她、扶持她、醫治她、珍愛她。她的眼淚 漸漸被主擦乾,從此開始獨自一人在美國艱辛奔波、撫養 孩子。寶瑜用自己的勤勞賺錢,能幹就絕不休息,努力買 了一套不大的公寓,之後又馬不停蹄地開始積攢退休後的 生活費……

想到這裡,她忍不住地自責:多麼愚昧!依靠自己的手 打拚,卻忘記了主大能的手托著萬有;孩子們都已長大獨 立,可是和他們共度的歡樂時光卻寥寥可數……真是賺得 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性命啊。

◎成為他人的安慰鼓舞

寶瑜沒有放棄呼求上帝,她相信能使死人復活的生命之 主,也同樣能使奇事發生在自己身上;那起初帶領她走出 抑鬱谷的上帝,也有能力帶她戰勝死亡谷。「主啊,多給 我些時間,好讓我不虛度此生。」她向主哭喊,「讓我宣 揚你的愛,成為他人的安慰和鼓舞。」

就這樣,她憑著信心打起精神,準備住院治療。為了防 止化療後脫髮,她先去理髮店剪了髮,開始戴帽子。

信實且良善的上帝,看顧那些等候祂的人。祂為寶瑜預 備了好醫生、好藥物和出人意料的平安。病房裡一片哀聲 嘆氣,她卻日日靠主喜樂,更是不斷見證主恩,教人唱讚 美詩、背《詩篇》。手術後,身上插進六根管子,流出的 血水成桶,幾乎每五分鐘要止痛一次;化療後,面色變黑, 指甲脫落……就在她虛弱、苦痛到無法禱告的時候,病床 前陪伴的主內肢體接力禱告,那聲聲對主的呼喚,成為她 最難忘的回憶之一。

◎日子真正地豐盛

手術和化療都很成功,癌細胞慢慢地減少,寶瑜轉為吃 藥治療。一晃三年過去,病情已在控制之中。寶瑜常常舉 辦愛筵,邀請同在掙扎中的癌友來到家中相互鼓勵。感恩 的是,許多原本沒有食慾的姐妹,都在寶瑜的家中胃口大 開。

寶瑜的生活不再忙碌,和家人溝通的溫馨時光大大增 多。因為追求上帝,她的日子真正地豐盛起來。她叮囑我, 一定要聽上帝的話,上帝是我們的「主心骨」!

臨別,我問寶瑜是否被後遺症困擾;她告訴我,指甲還 是軟得不能剝東西,手腳也是麻木的,若呆在家裡不活 動,全身都會痛,所以每天都堅持鍛煉,走不動了就坐在 街邊歇一下……

採訪結束時,寶瑜趕著去參加社區的舞蹈表演;她的喜 樂,帶動了我的喜樂。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你說我是誰?
奪不去的平安
(科學與信仰) 奇妙的數學
(有問有答) 上帝能看見人心嗎?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