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IQ

2014年5月
策劃及撰稿/楊東川、林修榮、蘇慧中、李飛君、柯津雲、勞伯祥

Intelligence Quotient,縮寫為IQ;中文譯作 「智力商數」,簡稱「智商」。

◎智商測算

智商=心智年齡÷ 實際年齡x100,即「心智年 齡(Mental Age)」除以「實際年齡(Chronological Age)」再乘以100。研究顯示,95% 的人智商介於 70 至130 之間, 此為標準範圍;2.5% 的人智商超 過130,稱為「天才(Genius)」;2.5% 的人智商低於 70,稱為「弱智(Mental Handicap)」。

以兒童為例,「心智年齡」指其智力達到多大兒 童的平均智力:比同齡兒童聰明的孩子,心智年齡 大過實際年齡,智商則高過100;比同齡兒童愚拙的 孩子,心智年齡小過實際年齡,智商則低過100。

◎智力局限

很多人一直將亞裔學生的學習成績好,歸因於 他們較其他族裔聰明,但《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發表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亞裔學生的好成績並非與 生俱來,而是通過自身的勤奮好學而得。

研究人員調查了4,246 名白人學生和989 名亞裔學 生,比較了他們的成績、老師評語以及學習意願等, 發現亞裔學生的學習表現勝於白人,但都與學生的 勤奮有莫大關係;其一般智力測試結果亦與家境及 學習能力沒有太大關係,並無證據顯示亞裔學生的 思考能力天生優於其他族裔。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勤奮、好學、功課好,並非 快樂的來源:受訪的亞裔學生都表示不滿意自己, 且抱怨跟朋友相處時間不多、與父母關係疏離。這 恰好說明IQ 的局限:它是抽象思考、推理、學習、 環境適應以及解決問題之能力,高智商的人學得快、 成績好,卻並不保證能夠了解自我情緒、忍受挫折 失敗以及恰當處理人際關係。許多研究結果證實, IQ 高低與成就大小沒有必然關聯,EQ 高低才至關 重要。

◎智慧開端

科學家的智商無疑超過一般人。追溯科學史,不 難發現:出類拔萃的著名科學家中,96.7% 為有神論 者,其中九成以上是基督徒!

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的科學家牛頓,就是虔誠的 基督徒,他的所有作品中,科學只佔一小部分,有 關信仰的佔大多數。「我有一個基本的信念,就是 《聖經》是神的話,並藉人受聖靈感動而寫成的。 我每天都讀《聖經》。」他探索星體的運行:「當 我觀看太陽系,我發現地球與太陽有正確的距離, 使地球接受合適分量的熱和光﹔這並非偶然的……

這極其美麗的太陽、行星和彗星星 系,只能在智慧的造物主所 籌劃和支配下而運行。」 《聖經‧ 箴言》九 章10 節告訴我們:「敬 畏耶和華(上帝)是智 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 便是聰明。」正是信仰讓 科學家更最懂得發揮自己的 智商潛能,去探索世界萬物的規 律,進而發現這些規律本乃上 帝所創造!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在愛中建立自己
IQ
AQ
SQ
EQ
PQ
FQ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