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愛與憎恨

2014年4月
文/日月星

今年看了一部電影,片名《曼德拉:漫漫自 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 是根據前南非已故總統,有「南非國父」之稱 的納爾遜‧曼德拉的自傳改編成電影的。該片 講述了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領導人曼德拉的傳 奇生平,內容包括他早年的律師生涯、投身反 種族隔離運動、長達27年的鐵窗生涯以及當選 南非首任黑人總統。

影片終結時,美麗的南非鄉村景色展現螢 幕,故事主人翁道出發人深省的幾句話:「我 們很容易學會『憎恨』,其實我們可以學習去 『愛』,因為人的心對『愛』的反應來得更自 然。」曼德拉一生就是把憎恨化作愛的表徵, 他感染和說服南非的同胞,以和平及非暴力的 方式與當時的白人政府和談、妥協、達成共 識、後來得到國人的支持,以一人一票公平公 正的投票,獲選為南非總統,並於1993年與南 非白人副總統一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人很容易學會憎恨,這是人際關係中常見的 現象。憎恨是情緒上的激情反應,引致怒火中 燒,還可能懷恨在心,甚至出現以眼還眼、以 牙還牙的報仇念頭。這好比當年曼德拉尚在獄 中服刑時,白人政府未能鎮壓黑人暴動,最終 釀成暴亂的因由。憎恨既不能解決問題,徒令 問題變成白熱化的計時炸彈,隨時隨地都可能 爆炸,死傷不計其數,局面難以控制。

曼德拉是南非黑人的精神領袖,南非白人總 統誠邀曼德拉出獄,希望藉他的典範規勸黑人 同胞。他排除眾議,更力斥太太雲妮(Winnie) 以暴力抗爭的主張。後來,他振臂一呼,喚醒 國民的理智,鼓勵他們學習去「愛」。「人心 對愛的反應比憎恨來得更自然」,結果,南非 黑白國民接受他的勸勉,雙方一齊放下武器, 了結憎恨,締結和平。

「愛」是人類道德標準的崇高理想。從基督 教的層面來看──「上帝就是愛」。所以上 帝叫人要彼此相愛,畢竟愛家人和至親比較容 易,與朋友和鄰舍以愛相待也可以做得到,但 是,若要愛自己的仇敵,就不容易了。真正的 愛是發自人的心腸肺腑,並純正的內在動機, 而不是只限於禮儀和外在的行為上。

「愛」能化解憎恨、化解報仇的念頭。信徒 啊!唯願都能被基督捨身的愛所激勵,凡事 用愛來包容;讓神的靈內住在我們的心中,使 裡外的生命都得著改變,不再自我中心,多想 周邊的人和事,再細想耶穌會如何處理這件事 呢?

其他生命線文章

比生命更好的愛
愛與憎恨
(名詞釋義) 禁食
(福音恩言) 在前在後
(感動生命的故事) 一代炸雞王國之父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