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藥物與心理療法雙管齊下

2014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陸思齊、胡德明、勞伯祥、林珊一、周簡艷珍

近年來醫界新突破發現,嚴重性憂鬱障礙的病因,並非因患者 懦弱、意志不堅或缺少愛與關懷,而是與其腦功能變化有關。 目前遺傳科研方面,雖已尋獲一些相關的致病基因,但仍未 能解釋為何部分帶基因者會發病、有些不會。其他相關的致病 原因,包括腦部結構和生化功能異常。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精神科醫師Dr. Eric Kandel,對神經系統的傳導訊息及腦功能方面,發現腦部 生化功能、神經傳導素(Neurotransmitters)、腦細胞的受體 (Receptors)變化等,均與導致憂鬱症有關;而且,亦間接證實 抗憂鬱症藥物(Antidepressants)對治療重性憂鬱症有極好的果 效。

◎藥物與治療

雖然醫學界在腦神經功能方面已有驚人的突破,但對致病原 因仍有許多不解之處。故在尚未有確實的答案前,除了積極進 行生物藥物治療外,亦會提供更多廣泛的療法,與患者及親朋 合作,進行各種心理療法(Psychotherapy),即俗稱的談話治 療,包括:支持性精神治療(Supportive Psychotherapy)、 認知治療(Cognitive Therapy)、行為治療( Behavioral Therapy)、家庭治療( Family Therapy )、人際關係治療 (Interpersonal Therapy)、精神分析治療(Psychoanalytic Therapy)等等。一般來說,藥物與精神治療雙管齊下,對嚴重 性憂鬱症患者比較有效,同時亦會按外界環境作出調適。如果 讀者是基督徒,建議最理想的精神治療法是透過基督徒的治療 師或輔導員,因為上帝的話語帶著能力,能滋潤祂兒女的心。

◎鑑定治療法

那麼,患了憂鬱症的人應該選擇及接受哪種治療最為恰當 呢?這需專家根據症狀、嚴重程度、外來因素及心理狀態等, 經過周密的診斷鑑定後方可決定。若患者嚴重憂鬱至有傷害自 己的可能,則需住院接受治療。

現今醫學界常用的新抗憂鬱症藥物,如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 抑制劑(SSRIs),不單對憂鬱症狀有良好療效,而且副作用亦相 對較輕。不過,研究發現,病人開始服用新抗憂鬱症藥物的初 期,自殺的意慾會增加,當中以青少年尤甚。但話說回頭,沒 有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的患者,比服用藥物者的自殺傾向更為嚴 重。

為了獲得理想的療效、降低副作用及防止併發症,除了服用醫 師處方藥物外,亦應接受定期的跟進鑒定治療。服藥過多、過少 或擅自停止服藥,均可導致症狀加重或復發,繼而影響到預後康 復,因此接受治療時應與專業人士共同合作,努力解決問題。如 遇上溝通不良、文化認知與語言隔膜等問題,無法配合進展而延 誤康復的話,則應與專業人士商討,是否需要轉介。

◎治標又治本

當今社會仍對憂鬱症患者懷有深度的偏見和錯誤的觀點,如 患上憂鬱症是個人心靈或道德上的軟弱,只要以「心藥」如愛 心、關懷、諒解、甜言蜜語、改變環境狀況等,足可令其康 復。這是不全面的看法。愛心與關懷固然很重要,可協助患者 面對問題、接受治療,卻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有的憂鬱症患者只出現一次症狀,一經治療就迅速康復,但 有些患者則屢次復發且病情不受控制。故一旦發現症狀,除了 患者承認需要得到幫助,願意尋求診斷及治療外,亦要放開 心懷,樂於接受「心病」不一定只靠「心藥」醫。有時生理 問題、腦功能障礙等,均需患者接受生物醫學療法(Biologic Therapy),並服用適當的藥物,才能有效治標又治本。對基督 徒而言,愛惜身體,就是愛護聖靈的殿。

憂鬱症患者往往要面對社會大眾的偏見與歧視,故親朋及醫 者的了解、接受、支持及鼓勵,尤為重要。聖經有云:「與喜 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聖經•羅馬書》十二 章15節)。為患者提供改善生活品質的機會,讓身心受到困擾 的人,有尊嚴地藉著愛心關懷,靠著神的足夠恩典,建立起健 全的信仰和信心,聯同專家的誠摯治療,同心攜手,祈求、仰 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一同奔向那擺在前頭的康復之 路。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心理憂鬱與社會
心的感冒─ 憂鬱症
認識抗憂鬱藥
治療與預防
(真實故事) 衪使我在夜間歌唱
切勿掉以輕心
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藥物與心理療法雙管齊下
禱文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