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治療與預防

2014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陸思齊、胡德明、勞伯祥、林珊一、周簡艷珍

憂鬱症從診斷到痊癒,需時一至兩年,其間患者的病情會起伏不 定,不同類型的憂鬱症,需不同的治療方式。臨床經驗和數據都實 實在在地告訴我們:憂鬱症是可以治癒的。

藥物治療

患者可以在醫生的處方下,服用抗憂鬱藥或鎮靜劑去控制病情, 前者用以平衡腦部化學物質失調;後者可以暫時舒緩病人焦慮感 覺。一般來說,服用抗憂鬱藥大概要3至6星期內才會減輕徵狀,而 整個療程為期約6至9個月,視乎個別病情而定。

心理治療

目前較常用的是「自我認知療法」及「心理分析法」,旨在為病 人提供適當的支援和協助,透過專業人士的協談幫助患者通過思想分 析,改變負面思想及行為模式,並協助病人培養新的健康思維和生活 模式。又透過理解病人因過往經歷於潛意識所形成的意念,從而理解 憂鬱的癥結,令患者可以客觀地及有科學根據地改善情緒問題,這療 程亦相對較長。這治療與藥物相結合,可能會最好的果效。

住院治療

缺乏家人照顧或嚴重的病患者,可能需要入住醫院,讓患者暫時 和外界壓力絕緣,安心養病。

腦電盪治療

通常用於嚴重病情及有強烈自殺傾向的患者。如果經過藥物及心 理治療後,成效仍不大,醫生可能會建議這種利用精密儀器把微弱 的電流通過腦部,使腦部產生生化反應,改善其新陳代謝的平衡來 達至治療效果。

親友幫助

除吃藥以外,生活支援都是非常有效的。患者身邊的每個人,都 可在治療過程中,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一個支持的眼神、一個鼓 勵的擁抱,親人及好友適時的幫助和同行,在患者從抑鬱走向快樂 的程途上起著重要的作用。

預防勝治療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平日多作適量運動,有助鬆弛神經,舒緩壓 力;做自己能力範圍以內的事情,不要訂立難於實現的目標或揹負 太多責任,也不要強求。多欣賞大自然景物,保持心境開朗,常常 喜樂。有解決不了的事情可向上帝禱告,祂必顧念及聆聽每一個呼 求。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心理憂鬱與社會
心的感冒─ 憂鬱症
認識抗憂鬱藥
治療與預防
(真實故事) 衪使我在夜間歌唱
切勿掉以輕心
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藥物與心理療法雙管齊下
禱文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