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知恩 感恩

2014年4月
文/黃佩英

這是一篇很難落筆的文章。因為寫的主題是「感恩」,不是我「忘恩負義」, 不是我不曉知恩圖報。只是,我知道頭腦上認知的,跟身體力行是兩碼子的事。 諺語有云﹕「得人恩惠千年記,得人花戴萬年香」,小時候長輩時常教導領受了 恩惠要感恩。然而,長大了,我開始思想,難道只有好事情發生才值感恩嗎?

最近很喜歡一首歌名為《Blessings》的歌曲。歌詞大意是:我們時常祈求庇 佑、平安、生活富足,但往往事與願違,我們會否仍視那些為庇佑?抑或只是埋 怨與失望?歌詞問及有否想過其實生活的難處帶來了祝福,醫治來自許多的淚 水,無數的傷心、失眠夜換來了成長?誠然當困難發生時,難有心思找可愛之處 去感恩。但從另一角度想,目前的不如意,只是因為我們沒有那麼高的智慧去理 解背後的大圖畫,然而終會發現必有其原因。要感恩,不是因為現在已見到、得 到想要的好處,而是知道神愛我,所以祂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我的好處著想。

早前家父身體抱恙,醫生一度懷疑是腫瘤,所以安排隔天進行身體檢查以斷 症,檢查前一晚,我的心情十分複雜,擔心、害怕、憤怒、不安,被負面情緒充 斥,有很多理由去埋怨、去扮演苦主換來同情……就在此時,收到一個訊息說自 己有份兒參與一個重要的比賽,當時第一個反應是「感謝主」,那時感覺被當頭 棒喝:「為何只是在接到好消息之時才感謝主?難道我不相信所有認為壞事的背 後,其實也蘊藏祝福?」,於是我在想這件事值得感恩的地方,就是可以陪父親 一起經歷人生的低谷,還可為未認識主的他祈禱。我亦在那刻決定無論父親的檢 驗結果如何,我都要先感謝主。真切地經歷「感謝祂無論得時不得時」是怎麼一 回事。就是那份感恩的心,讓我陪家人平安地進行了所有的檢查,這一份平靜、 安詳很難解釋。

心存感恩,生活可以過得平安與精彩。朋友,就算此刻生活令你失望,失去了信 心,別忘了詩人的提醒﹕「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 慈愛永遠長存!」(《詩篇》106章1節)。讓我們都不要做一個忘恩負義的人。

其他遊子情文章

知恩 感恩
苦難過後有平安
錢、錢、錢、錢!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