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畫廊) 再看繪光大師金凱德

2014年2月
文/理泰

第一次見到托馬斯•金凱德(Thomas Kinkade)的畫,是在威徹斯特朋友的家 中養病時期。每早晨從樓梯走下客廳,總會見到壁爐上方一幅安詳寧靜的圖 畫,描述小橋流水和燈火通明的農莊,好一個人間天堂!之後,在富裕的普林 斯頓社區,也見過畫廊裡有他的畫,這才知道金凱德是家喻戶曉的基督徒畫 家,也以《聖經》為主題作畫。

然而,幾年前卻聽說金凱德酒醉駕車並陷入官司糾紛,接著又鬧離婚、 宣告破產,最後與情婦同居,八卦新聞不斷……甚至在2012年4月,因酒精 和藥物中毒身亡。死時,愛妻和女兒們都不在身旁,是情婦打911電話報警 的……

我心中很疑惑,這樣一位自詡為信心堅定的基督徒畫家,怎會淪落如此下場?他真的信上帝嗎?他 有許多好行為,為救世軍籌款,長期為弱勢兒童募款,曾與基督教界的名佈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合照,贏得兩 任布希總統、克林頓總統的讚許,在社會上享有美名和財富。

據統計,全美有一千萬家庭擁有他的作品,如原版畫、印刷畫、壁毯等,也授權卡片公司以畫作製成卡片,宗教氣氛濃厚,非常符合美國 人胃口。他一生畫了一千幅油畫,甚至以筆名創作完全不同風格的畫,足見技巧熟練,變化多端。

有人在維基百科說他藉著基督教的名義擴展市場,因為基督徒的市場大,只要掛著上帝的名號,總能吸引基督徒、慕道友和追求真理者的 青睞。就算不是信徒,見到他作品所呈現的恬靜、皓皓白雪、黑夜中的明燈,即可帶給人盼望和風雨中的寧靜。

他的獨家畫廊代理稱他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他死後,媒體報導他的作品有更多人收藏,一來他不在世了,二來是為了投資。他的弟弟為 了證明作品的真跡,特別在畫布後畫上油燈、加上名字的縮寫,表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是靈性的代表。自高自大的程度,叫人驚嘆不已。

許多人不肯進入教堂,不肯信靠基督,都是因為一群「所謂的」基督徒有不好的行為,叫人對教會敬而遠之。耶穌曾嚴厲指責這些有宗教 外衣,卻沒有敬虔實質的人是「假冒偽善」的人,自己進不了天堂,卻阻礙別人進天堂。

無論如何,人再怎樣聰明,所知道的還是有限,惟有上帝知道一切,且有最後的審判權。我們不知道金凱德為人如何,但上帝卻知道人心 中的隱情,並按著人的行為來判定。不過,假設金凱德的確在道德上跌倒了,卻不能否認上帝曾慷慨賜與他特殊的才幹,將「寧靜」詮釋出 來。對已經收藏他作品的人,不妨繼續將畫留在牆上作為警惕:要尊榮上帝,因祂造就萬物,按時候使它成為美好;不美好的人,終究也息 了地上的勞苦,卻要謹記自己也不完全,每日需要救主扶持。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畫廊) 再看繪光大師金凱德
(規矩方圓) 榮景亂象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