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為什麼12月25日 叫做聖誕節?

2017年12月
歐耀強

每年12月25日稱為聖誕節,很多國家都列為節日假期,世人都在慶祝耶穌生日,可是為什麼耶穌生日是聖誕節?其實,《聖經》並沒有記載耶穌的誕生日期,更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耶穌是在12月25日降生。

如果我們來看以色列的氣候,會發現耶路撒冷一帶的地區,全年的降水都集中在11月至2月間,這個時段也是全年氣溫最低的時段。《聖經》中確實記載有牧羊人在耶穌降生的時候,在野地裡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路加福音》二章8節),可是在寒冷多雨的12月底,一般牧羊人不會牧放羊群在外,這事情是不正常的。

我們若從歷史的考證來說,12月25日對當時的人來說,也有特別意義,因為當天被認為是白天最短的一天。這一天是羅馬人所信仰太陽神的生日,因為白天從這一天後開始越來越長(其實夜最長的一天是冬至))。當第4世紀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信奉耶穌基督後,對於當時信奉巴比倫的太陽神「搭模斯」的人,他們以12月25日為「搭模斯」的生日,任意放縱情慾,男女關係非常混亂。君士坦丁為了改變這種腐敗和拜偶像的現象,就訂立這日為慶祝主耶穌的降生,這就是「聖誕節」的由來。

因此,從四世紀開始,聖誕節不再為了紀念太陽神,而是為了紀念耶穌的誕生。當這個日子被定為基督的生日,便更新了當時羅馬人的宗教傳統。聖誕節的意義主要是紀念主為我們的罪降生為人,如《聖經》所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摩太前書》一章15節)

有人會說,既然《聖經》並沒有強調關於聖誕節的依據,信徒就不要以聖誕節紀念耶穌的降生。其實,聖誕節在哪一天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明白紀念耶穌降生的意義。《聖經》說:「無論作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歌羅西書》三章17節)基督徒慶祝聖誕節,是為了感謝上帝,我們當知道為何這樣做,應當與世俗之人所做的不一樣。當別人將聖誕節商業化,買禮物,打扮成聖誕老人時,基督徒卻要定睛在耶穌身上,將耶穌的愛帶給身邊的每一位。

聖誕節日是千百年來基督徒的傳承,我們在每年的這個節日紀念主的降生,好使我們存有一顆感恩的心。這段日子之後,太陽照耀的時間就開始一天比一天增多。聖誕節的寓意,就好像是從耶穌誕生之後,黑暗就逐漸退去,迎接光明的來臨。並且,我們紀念聖誕節時恰好在年尾,可以在這個節日裡,總結過去一年中的經歷與反省自己需要改善之處,然後在新的一年來臨之前,預備自己作出改變,在生命上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