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論: 中國登月科技

2014年2月
文/劉帝傑

闖進尖端科技世界,易叫人驕傲起來; 闖進浩瀚無際的太空,卻可叫人謙卑下 來。

◎成第三個登月先鋒

中國「嫦娥三號」探測器成功登陸月 球,確令中國人振奮,證明中國科技已不 再比西方落後,而是繼美、俄之後第三個 登月的先鋒。

上世紀60年代美國太空船抵月之時,中 國正陷於文革的混亂,經多年來追趕航天 科技,今日終能達成目標。不少西方人士 曾以為,中國只有紡品和陶瓷等輕工業; 至於科技工業品,如輪胎、單車等,一直 難以贏取世人的信賴。中國人登月成功 後,西方開始對中國產品有信心,亦有人 開始購用中國製造的手機與電腦,「中國 製造」已逐漸成為優質高科技的標誌,為 日後中國汽車,甚至飛機輸入歐美鋪路。

◎面對宇宙人算什麼

自古以來,中國人特別喜歡寄情於月 亮,從詩、文學到流行歌,不少以月為 題,寄望、寄意於月,其中又以望月感慨 居多。

唐朝詩人張九齡的《望月懷遠》:「海 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 夕起相思。」詩人指出月亮遙遠,引發感 慨人和人的距離也如天涯相隔。今天,中 國以登月科技證明,月亮已不再是遙不可 及、不再只能遠觀而不能近 踏。昔日不可能的 事,今天已變成 可能了。

闖進尖 端科技 世界,易叫人興奮、驕傲;但闖進浩瀚 無際的太空,卻可叫人深思、謙卑。《聖 經》說:「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 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 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聖經•詩篇》八篇3-4節)以色列詩人 大衛觀月,感懷到宇宙的背後有一位創造 主,祂還眷顧人類。面對日月宇宙,大衛 縱使貴為皇帝,也只能謙卑敬服,並慨嘆 「人算什麼」!

但願當人類從登月探索器的攝影機,看 見月球及太空的浩大後,都能感受到創造 主的偉大奇功,並能謙卑下來。只有當人 願意虛己時,才會接納簇新的事物,經歷 創造主美意的安排。

◎探索計劃何時休止

中國航天局計劃在2 0 2 0年派人登陸月 球,之後再探測火星,這是雄心萬丈的航 天夢,然而,宇宙廣濶闊無邊,探索到何 時才休止?美國近年已停止積極發展太空 計劃,穿梭機已放置在博物館。太空計劃 是一種耗用龐大人力、財力的工程,國家 發展重點始終應放在億萬人民於地球、國 土的福利上,而非投放在天際外太空,又 或與外國科技比拼。

不少人期盼著有一天,中國人能親身登 陸月球,這象徵中國航天科技能躋身大國 之中;更有人認為,華人正進入「征服」 月球的里程,其實這只反應人 心的驕傲,試問渺小的 人類,怎能征服偉 大上帝所創造的 日月星晨、宇 宙星系?

其他新聞短論文章

2013年世局回顧
新年世界經濟展望
中國登月科技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