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健康資訊

2017年4月

繁忙馬路與失憶症

發表在《柳葉刀》上的最新研究顯示:生活在靠近繁忙馬路邊的人,更容易患失憶症。研究人員在11年中跟蹤了200萬人,其中243,611人被診斷為失憶症;離馬路50米內的人患失憶症的比例,比300米外的人群高7%;比50-100米內的人群高4%;比101-200米的人群高2%。研究還顯示,7%至11%生活在距馬路50米以內人群的失憶症,可能是由車流引起。路旁的污染和車流噪音,可能是導致大腦衰退的罪魁禍首之一。這份研究只關注確診人群生活地,其可信度仍需再調查。

空氣質量與新陳代謝

俄亥俄州立大學模擬不同城市的空氣環境,飼養小鼠。10週後發現:曝露在受污染空氣中的小鼠,腹部及體內器官都長出更多體脂;體脂細胞本身增大20%;這些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污染有可能引發炎症,從而擾亂激素,破壞大腦對食慾的控制過程。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病例數據也顯示,每立方米空氣中的細顆粒物含量每增加10微克,人們患糖尿病的風險就隨之上升11%。密歇根大學針對北京一組志願者進行測試,發現每當霧霾籠罩,胰島素抗性和高血壓等發病跡象都會達到峰值。空氣質量,促使人體新陳代謝發生變化。

中年肥胖與腦老化

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對500多名20至87歲的劍橋居民腦部影像進行研究,發現人腦內白質大幅減少僅出現在中年人身上;隨著年紀增長,大腦自然縮小,胖人比體重正常者減少得更快,大腦年齡約老於實際年齡10歲;研究人員懷疑肥胖是否導致大腦變異,或因白質減少導致身體過重,兩者的因果關係有待進一步研究。

睡眠與精神健康

英國慈善機構Age UK建議老年人每晚睡眠7-8小時,避免喝咖啡和茶,把白天打瞌睡的時間控制在半小時內。其他建議包括:每早同一時間起床;白天儘量接觸自然光線;不要借酒入睡;晚餐最好在就寢前三小時;上床後避免查閱任何電子裝置;穿襪子睡,保持足部溫暖;不要與寵物同床;就寢前不要與伴侶吵嘴。良好的休息,對保持精神健康至關重要。

丙肝新藥副作用

專門研究藥品安全的非營利組織「藥物安全措施研究所(ISMP)」,分析了聯邦食藥局(FDA)的報告數據庫,在網路發佈最新研究報告:治療丙型肝炎的新藥,會產生引起肝功能衰竭等嚴重副作用。截至2016年6月,524人肝功能衰竭,其中165人死亡;1,058人嚴重肝損傷;761人表示藥物沒有作用。報告涉及的藥品,包括暢銷藥Sovaldi和Harvoni。

壓力增罹癌風險

《預防醫學》期刊刊登研究報告:承受工作壓力長達15年,與胃癌、肺癌、結腸癌、直腸癌和非霍奇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有顯著關連;短於15年則不存在這種關連。壓力最大的工作包括:消防員、工業工程師、機械工頭、汽車和鐵路設備修理員。研究人員認為,承受壓力的人會抽菸、吃太多或喝酒,這些都是致癌風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