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過度活躍的孩子

2017年4月
莫珍真

Jimmy入讀幼稚園才兩個月,老師已注意到他不能集中精力參與課堂活動,不消五分鐘就起來走動。曾有一次偷偷溜出教室。經醫生評估確診他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認識過度活躍症

ADHD是一種發展障礙或神經行為障礙,多在兒童或青少年期間發病,往往有難以專注、坐立不定、動個不停的表現,智力雖然正常,卻難執行需按步驟完成的指令,也容易對事情失去興趣和動力,對學習和日常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

ADHD的兒童,普遍有以下較顯著的徵狀:

不能專注:不注意事情的細節、常粗心犯錯、容易分心、精神恍惚、做事欠條理、常遺失東西、難於組織活動、難以安坐、要走動,不愛參與需長時間專注的活動。

活動過度:常顯得手忙腳亂、不停跑跳、攀爬、常感煩燥不安、不停說話、打斷老師的話、無禮地插嘴。

◎針對性治療

行為治療:透過自理、學習及社交活動予以訓練,由治療師按照活動所需要的執行功能元素,與家長訂立可行的訓練目標,加以練習、循序漸進。

醫生也會按情況給予處方藥物。普遍副作用有頭痛、情緒低落、表現緊張、食慾不振,昏昏欲睡等,醫生會因應患者服藥的反應而加減劑量。對症下藥,絕對有助患者控制病情,改善學習狀態,家長不宜過慮。

◎家長積極鼓勵

家長正面積極的支持,可以有效地減少及控制孩子們的「反常」行為,而把精力轉移到其他方面。由於ADHD的孩子不能有系統地組織或自行完成指令,家長可先設定日常的常規活動,包括起床、睡覺、吃飯、閱讀、遊戲、活動的時間,從而培養他們有規律地完成指令。對專注力不能集中的孩子,可多安排一些運動、畫畫或音樂課,但切勿以電視或電腦來充塞時間。家長可設定簡單明確的規條和賞罰制度,讓他們知道遵守規則的重要,當他們做得對的時候,別忘記鼓勵和嘉許。一個微笑、一個讚賞,甚至一份小禮物,都是對他們的正面鼓勵。

另外,一些體育活動可幫助他們有效並健康地釋放無窮精力。運動可幫助他們集中、減少情緒抑鬱和焦慮、有助腦部發展。運動也可改善孩子的睡眠質素,相對地減少過度活躍。

其實不少ADHD孩子都是很聰明、充滿創意的,所以應抱持樂觀的心態,以愛心和忍耐和孩子一同克服挑戰,要相信你的孩子可以改變、學習、更趨成熟,並能達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