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講飲講食

2017年4月

燒焦的澱粉類食物

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 FSA)警告,食用燒焦的麵包等澱粉類食物,可能增加患癌風險。澱粉類食物在高溫下燒烤、油炸時間過長,會產生致癌物丙烯酰胺(Acrylamide)。丙烯酰胺存在於許多食物中,像麵包、早餐穀片、餅乾、蛋糕、咖啡等高澱粉含量食物,經烹調後自然釋出。如果烹調超過攝氏120度,產生的丙烯酰胺會更多。FSA也提醒,馬鈴薯不應放置冰箱保存,因低溫下的根莖類蔬菜會增加糖分,在烹調過程中易產生丙烯酰胺。

與癌症風險相關的因素,還有吸烟、酗酒或超重。英國慈善組織「癌症研究」說:「動物實驗證明,丙烯酰胺會和人體細胞中的DNA相互作用,因而引發癌症;目前並沒有確切證據顯示,丙烯酰胺和人體致癌有關連。」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丙烯酰胺分類為「可能的人體致癌物」,與使用合成代謝類固醇、食用紅肉、喝過熱飲料屬於同等風險類別。

減少米中砒霜的方法

砷(俗稱「砒霜」)存在於泥土和水源中,大米的砷含量比其他穀物高10至20倍。印度香米(Basmati Rice)的砷含量比其他種類低;糙米(Brown Rice)比白米含砷更多;有機種植對大米砷含量沒有任何影響;米餅或爆米花等產品,砷含量高於米飯;米漿的砷含量大大超過飲用水安全標準的規定。

科學界對砷的安全標準有不同看法,歐洲聯盟把無機砷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質。英國食物標準局建議家長,不要給五歲或以下幼兒以米漿代替奶品,最好少進食米漿或米產品。

通常的煮米飯方法,會令砷這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殘留在飯裡。北愛貝爾法斯特皇后大學教授Andy Meharg,在BBC中比較了三種煮飯方法:第一種,兩杯水與一杯大米放入鍋中,煮至水分乾透,殘留的砷最多;第二種,五杯水煮一杯大米,米熟後把多餘水分倒出,砷減少至43%;第三種,一杯大米,水浸一夜,第二天把水倒掉,然後用第二種方法煮熟,砷減少至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