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玉蘭花開了嗎?

2017年4月
林夕心

轉眼又到了立春的時節,春寒料峭,清晨的陽光照在臉上,鼻尖忽而思念那久別的玉蘭香。眼前的白色窗紗在陽光的照耀下,透出微微的白光,只要閉上眼睛,這白光就化作了那在微風中輕輕搖曳著潔白剔透的玉蘭花瓣。

在我心中,立春的節氣似乎並不能代表春天的腳步,記得小時候臨近春天,附近的鄰居見面總會問:「玉蘭花開了嗎?」那回答的人若說「開了」,就總會再加上一句「春天來了。」若答:「還要些日子」,也總要跟上一句:「還太冷。」兒時的我不懂中國的節氣,但是我清楚地知道,年年只要盼到玉蘭花開,春天就來了。

潔白玉蘭 晶瑩溫潤

那時住在長安街的附近,因為靠近故宮,所以公園、房屋的圍牆都是朱牆碧瓦,玉蘭花開之時,翠綠的瓦片在陽光的照耀下透出春天生命的朝氣,牆壁的朱紅襯得玉蘭花更加潔白。個子小小的我總喜歡抬頭仰望玉蘭花的花瓣,陽光將玉蘭花瓣照得如同冰玉一般,紋路清晰又剔透可愛。有時候為了聞到花香,我就滿心歡喜地跳起來,若不小心碰到花蕊,鼻尖就會頂著深紅色的花粉。

如今回想起那潔白的玉蘭花,一剎那間突然明白它為何生如蓮花般純潔。白玉蘭先開花,後長葉,雖然綠葉看起來生機盎然,但是白玉蘭花開的時候,沒有綠葉的摻雜便白得更加純粹:遠望,如一顆顆新生聖潔的心兒掛在早春的枝頭,每一顆心都散發出希望的光芒;近觀之時,花瓣緊密有序地排列著,卻不失整朵花的輕盈;伸手觸摸,花瓣如絲絨般的觸感宛若嬰兒的肌膚,溫柔細膩。正因如此,它如水晶剔透晶瑩,又如暖玉般溫潤細膩。

嬌弱外表 蘊藏堅韌

而我最愛的並非玉蘭的馨香,也不是它讓人出神的純白,而是她柔軟卻又堅韌的個性。玉蘭適宜生長在溫暖濕潤的氣候,卻不耐水澇;她需要肥沃疏鬆的土壤,喜歡陽光,卻不耐乾旱。聽起來玉蘭花似乎是一位難伺候的「嬌小姐」,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如果將玉蘭花栽種在二氧化硫和氯氣污染的工廠中,嬌弱的玉蘭花卻可以吸附二氧化硫,所以玉蘭花是大氣污染地區防治污染很好的綠化樹種。不僅如此,就是玉蘭花瓣採個幾片曬乾也可以成為一道很好的食療菜。清代的《花鏡》中曾經記載:「其(花)瓣擇洗清潔,拖面麻油煎食極佳,或蜜浸亦可。」這花兒生得看似嬌嫩,卻入得藥膳,可散寒宣肺,通竅抗炎;又甘願被栽種於惡劣環境,吸附有毒物質,卻依舊亭亭玉立。

清朝詩人朱廷鐘曾在《滿庭芳‧玉蘭》中對她有著最唯美的描繪:「刻玉玲瓏,吹蘭芬馥,搓酥滴份丰姿。」玉蘭刻玉玲瓏,香氣四溢,形若蓮花,可謂之純潔。有人說,玉蘭花的花語是報恩。的確,她報恩於飲食之間,滋潤脾胃;又報恩於呼吸之間,清潔肺腑。然而在我心中,玉蘭的花語是柔韌,她柔軟純潔,不可玷污;但是她又卑微到與污染物共處以清潔環境。生命大概也正如此樣,我們要在這世上的泥土中努力向上生長,又不沾染世俗的污垢;然而我們又在需要的時候憑著柔軟的特性,生出最堅韌的忍耐與毅力。這就是生命的玉蘭花。

此刻,你的玉蘭花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