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恩典眼鏡

2017年4月
榮子

今年我65歲,第一次配眼鏡。

不要以為我的眼睛特別的好,小時候,視力一直是1.5,直到大學畢業,從沒有戴過眼鏡,但我眼花得特別早,剛進入40歲就開始借助老花鏡,卻從來不知道自己的眼睛花到了什麼程度,應該帶多少度的眼鏡最合適,因為我沒有檢查過眼睛的視力。

記得第一副眼鏡,是在我們家鄉的一個眼鏡店買的。帶上、試了試,比不戴清楚,樣子也算大方,六元錢,不便宜,但想到要帶它來巴黎用,就毅然決然地買了下來。心想:我固定資產裏,又增加了一副眼鏡!

來到巴黎後,也不怎麼用眼鏡,因為我的工作都是手工勞動,雖然我大學學的是自動化,所以這副眼鏡一直用了好多年。

後來,在教會裏認識了一位開眼鏡店的姐妹,就方便多了。150度或200度,覺得又看不清楚或弄壞了、弄丟了,就對她說一聲,很快就有了新的眼鏡,但還是不知道我應該戴多少度的眼鏡最合適。
前兩年,我的左眼突然發炎而且腫得厲害,去眼科醫院掛了急診。消炎消腫之後,眼睛還是經常模糊,而且眼角常常積一些粘液,就又去看了醫生。醫生診斷為淚管堵塞,而且沖洗不開,需要住院手術。雖然醫生的手術方案很有道理,但手術的效果不甚理想。

去年三月的一天,我們巴黎的同工帶了三位遠方的客人來我家。他們是休斯頓中國教會的一位宣教傳道和兩位宣教同工。就因為認識了他們,今年六月我們去芝加哥開會後拐彎去了休斯頓。不僅見到了他們,而且還有幸住在一位宣教同工的家裏。這位弟兄的太太是眼科醫生,自己開了一個眼鏡店。

俗話說:近水樓臺先得月。他們在百忙之中安排了時間,親自給我先生和我做了全面的眼睛檢查。在檢查時,她讓我把眼睛放在一個儀器上,遮住一隻眼,睜著一隻眼,不斷地變換著鏡片,讓我判斷那一片鏡片最清楚。哇!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我還可以看得這麼清楚!檢查結果是我既有遠視又有老花,而且左眼是400多度,右眼只有200多度。我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我只要看書、看電腦屏幕時間久了,脖子就會不自主地慢慢地向左扭,讓右眼處在中間位置。

當天晚上,我就戴上了這副「恩典牌」的眼鏡――這可是只適合我的眼睛的眼鏡啊!鏡片分上下兩部分,平視時就是一般的眼鏡,低頭看書寫字時用下面的老花鏡片。

當我戴上眼鏡向遠處眺望,或在近處細看的時候,我才知道:看得見與看得清楚,是有很大的區別。就像當我認識耶穌,並接受祂為自己的救主後,我才體會到:都是活著,但活著的意義和質量卻大不一樣。

剛拿到這副眼鏡時,愛不釋手,整天戴著,但回家後又恢復了原來的習慣――隨便戴眼鏡,因為家裏的眼鏡太多了。凡是可以看書、寫字的地方,都放著一副眼鏡(人老了,記性差了,怕用眼鏡時找不到),但慢慢地又覺著脖子不舒服了,我才強迫自己:每次必須戴這副為我而配的眼鏡!現在我已慢慢地習慣這副眼鏡了。

我們信主也會這樣,明明知道我們的主是愛我們的,是引導我們走在一條通向光明、通向永生的道路上的,但我們卻常常還會走偏,因為我們的信心還不足,辨別力還不夠,而且已習慣了過去的一切。不過,只要我們徹底下定決心,遠離過去,重新開始的時候,就一定會慢慢習慣新的人生。

你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