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真正尊貴的王子!

2017年4月
理泰

法國後期印象派畫家亨利・德・土魯斯-羅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1864-1901)出身尊貴,父母親都是貴族世家,為了延續血統和承傳產業,兩邊家族經常互相通婚,而Henri的雙親是表兄妹,因為近親通婚,導致他患有遺傳性障礙,雙腿在年幼時斷裂後無法復原,導致他長大後,有侏儒般的身形和性無能等。

他的母親為他憂傷,尋遍了名醫,都無法醫治。羅特列克面對這樣的難處,很可惜並沒有因此來倚靠上帝。家族的優渥條件,反而助長他在妓院、酒館夜夜笙歌。他具備繪畫天賦,也有足夠的物質條件讓他受教於最好的老師,16歲便首次以畫插畫出書,之後成為報章雜誌的插畫師;27歲那一年,更接受紅磨坊經理之邀製作海報,從此在巴黎名聲大噪,成為少數在活著時就享譽盛名的畫家;死後更和高更、梵谷、塞尚同列為大師。
羅特列克勇於創新,將當時很新潮的石版畫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無論是油畫或石版畫都很出色,以活潑的人物動作、顯示三度空間的構圖法,自創、令人驚艷的色彩,在藝術上留名青史。很可惜的是,他雖具有這樣的成就,37年的短暫人生為自己留下了500多幅作品,卻與美的源頭——造物主、上帝擦身而過,在永恆的神國永遠缺席了。

《聖經》裡講到一位猶大支派的王子雅比斯,出生時也帶給母親極大的痛苦,在古代這樣的孩子是不受寵愛的,所以母親為他取名雅比斯——我生他甚是痛苦。然而雅比斯的失寵,卻讓他更加倚靠上帝,因為他懂得求告上帝的幫助,不是乞求人的幫助!為什麼《聖經》說到雅比斯比他所有的兄弟都要尊貴?這裡所說的尊貴,不是指財富權勢,而是有好的人品,具備了上帝的形象,因而贏得人的尊敬。

雅比斯對上帝禱告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有些人以為雅比斯是向上帝求富求貴,但其實《聖經》是要說明,雅比斯將自己不受歡迎的出生,轉化成對上帝的倚靠,凡事求告上帝。他抓到上帝的心意——求神祝福自己,好將福氣與人共享,更求神與他同在!他並非枉求,而是按照上帝所喜悅的方式去求,所以神擴張他的產業、能力,又不讓他受別人所添加的苦境、難處所困擾,因此他得神的稱讚,在《聖經》留名。

這兩位都有王子般尊貴的身分,但前者賺得全世界、卻失去自己永遠的生命;後者懂得謙卑在上帝面前,與祂親密同行,於是上帝賜福他,讓他受人景仰,並有永恆的生命。

在文藝復興時期,享有王子般尊貴的大師米開朗基羅,也是在年老時懂得謙卑在上帝面前的人,所以他的作品至今仍享有尊榮!甚願我們都懂得敬畏上帝,求上帝的同行,得著祂的救恩。就算我們死後沒有名作示人,卻能大方地將上帝所賜的福與人分享,就是真正尊貴的王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