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真假財富

2017年4月
魏永達 文
Belinda 圖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聖經‧馬太福音》六章21節

你是否知道,《聖經》記載的眾多耶穌教訓中,提及錢財、財寶的次數,竟比提及天堂的還要多。這不是說耶穌看世上財富比天堂更重要,而是耶穌清楚明白財富對人有多大的影響!今日世界,資本主義的社會模式差不多是唯一選擇,見人人關注經濟金融,就更明白耶穌的用心,也更讚嘆耶穌的智慧。

現代社會以消費為動力,把物質的豐裕推崇為成功準則,不斷製造虛假的需要,令人落入巨大的市場機器中,在無止境的物慾追求中度過一生。諷刺的是,不論物質如何豐富,生命仍感到空虛,甚至愈豐富就愈不足,更深地陷入孤寂憂悶之中。美國是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但同時也擁有最多精神病患、最多抑鬱病例!

我成長於經濟起飛階段的香港,家境清貧,曾住山邊寮屋及政府屋村(徙置區)。當時沒有什麼玩具,幾粒「波子(玻璃彈球)」,數張「公仔紙(繪圖硬紙卡)」,就帶來無窮的歡樂。反觀今天的孩童,不時轉換電子玩意,卻很少見他們發出天真自然的歡笑,倒是經常苦惱地索求、不停地投訴。

耶穌不反財富,而是要我們明白財富的本質,教導我們如何把財富放在合宜的位置。《聖經‧馬太福音》五至七章被稱為「登山寶訓」,是耶穌不同教訓的匯編,其中就包括有關財富的教導,較明顯的是第六章19-34節,指出有兩種財寶:地上的和天上的。

地上的財寶會壞、會被偷,如長了翅膀會飛走,更會帶來憂慮;而且地上的財寶還有一個特質,就是能使人眼目「昏花」,看不清楚。第六章22節講到「眼睛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明確指出財寶的重大影響──錢財往往遮蓋人的視線,叫我們看不清楚,看得錯誤,以致變得驕傲,自我中心,目空一切。
天上的財寶卻完全不同,不會朽壞,不會被偷,極其穩定!什麼是天上的財寶?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所看為有價值的,如公義慈愛、真誠關懷、扶助孤寡、尊崇真理等等,故《聖經‧箴言》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上帝)」(十九章17節)、「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十一章25節)。

心中看為有價值的就是財寶,因此「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現代人以金錢為價值標準,從事金融商貿行業的一般比從事教育或社會服務的,收入要多,但是否前者比後者必然更有價值,有更深遠的影響力呢?

《聖經》告訴我們,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能同時事奉神(上帝)又事奉財富。財富應是僕人、是工具,我們應按神的心意運用財富,滋潤有需要的人,而千萬不能把財富放在主人的位置上,更不要奉之為神來敬拜它!

一位年輕就殉道的宣教士,生前在日記中寫下這樣的話:「能捨棄不能存留的,去換取不能失去的,這人至為聰明。」親愛的朋友,不要被不能存留到永遠的財寶瞞騙!來接受上帝所賜的真正珍寶吧,祂視你如珠如寶,甚至因著愛的緣故,把主耶穌差派降世,為你我的罪捨身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