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奇妙動物烏賊

2017年4月
李柏基

您是否想過,宇宙從何而來?如果有創造者的話,其智慧必比我們高超!靠我們有限的思想,是不可能理解的。唯有從這高度智慧的存在者的啟示,我們才能理解「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章20節)

讓我們來看一種奇妙動物——烏賊。烏賊又名魷魚,卻非魚類,而是一種軟體動物,和八爪魚、鱆魚等同類,是世界各地的桌上鮮。其實魷魚在動物界中,是最傑出的隱形高手,科學家稱之為「保護色王者(King Of Camouflage )」。它可以隨著環境的顏色丶質感和形狀,使自己隱形在環境之中。這種保護色的作用,除了可以逃避敵人外,也可以作埋伏攻擊獵物之用。

魷魚的皮膚,實在是獨特奇異的設計,以致科學家也迷惑。究竟魷魚的保護色從何而來?原來,魷魚的皮膚有兩層:表層皮膚內藏黃、綠、棕三色球狀組織,當魷魚看到周圍環境的顏色時,神經系統就發出訊號,令控制球狀組織的肌肉拉緊或放鬆,使其面積變大或縮小,以適合環境的顏色;配合深層的彩虹色,螢光、藍、綠和粉紅色,使皮膚顏色千變萬化,融入環境,使敵人無從找到牠的蹤影!

另外一種方式,就是依照環境的質感,把影像從眼睛傳到腦部,再把命令傳到皮膚,使皮膚產生如鷄皮疙瘩的形態,與環境質感相似,進一步隱身在環境當中。

有時候,魷魚也會表演,以威嚇獵物或敵人。牠利用皮膚上的螢光細胞,使光紋急速變化,造成眼花繚亂的效果,令獵物束手就擒。如果敵人不受威嚇,無動於衷,魷魚就會使出最後一招:噴出味道惡劣、含麻痺毒素的黑墨,轉身而逃。

創造者造物的奇妙,在一些人看來好像理所當然,但其精細設計卻是人所不能猜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