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古董舊貨 淘寶樂

2017年4月
星晨

巴黎,這片飽含悠長西方歷史文化的藝術勝地,曾徜徉在一條條看似不起眼、卻舖滿著各式藝術商品的街道。如果耐心尋找,認真鑒賞,會發現一些隱藏其中的藝術珍品。

作為印象派和現代主義藝術的世界交易中心,巴黎不時出現來自貴族家世舊藏的精彩作品。在亞洲文物方面,法國至今仍是亞洲收藏家不可取代的「淘寶」聖地。19世紀末、20世紀初,許多中國和亞洲重要文物通過文化、宗教、貿易交流和戰爭等不同渠道進入法國。如今,在中國收藏家興起、中國與亞洲文物在國際市場頻創高價、屢屢登上報紙頭版的背景下,吸引了許多法國、瑞士等歐洲國家的名門世家,將置放閣樓多年、原以為不值錢的中國器物,拿到拍賣行鑒價和拍賣,許多佳作因此浮出水面。

法國市場的獨特魅力,不僅在於其貨源豐富,而且估價多半偏低,格外具有吸引力和競爭力。2013年法國國會順應民意,將從歐盟以外國家進口的藝術品稅率,從原來的7%降為5.5%,更加促進了法國藝術品市場的價格優勢。

法國也是世界上要求拍賣行及畫廊對藝術品的真偽、瑕疵負責的唯一國家,並有相應的專家委員會監督機制。這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有效地保護了藝術品市場的秩序和商家利益。

巴黎位居前四位的拍賣行,分別為蘇富比(Sotheby’s)、佳士得(Christie’s)、艾德(Artcurial)、德魯奧(Drouot),並且在不同的領域各領風騷。蘇富比每年推出的藝術品,包含印象派現代藝術、當代藝術、歐洲銀器、古籍與版本,囊括了非洲、大洋洲、歐洲、亞洲的工藝品,還有大師繪畫和攝影等,在印象派和現代藝術上,居霸主地位。佳士得則在當代亞洲藝術和裝飾、工藝設計上,獨占鰲頭。德魯奧(Drouot)是法國最大、最重要的拍賣行之一,其在古典作品和漫畫市場領先。艾德則憑據實力,占據著最大的市場份額,其高營業額,是法國藝術市場無可爭議的領導者。

近十年的巴黎拍賣行,頻頻傳來超越百萬美元的捷報。僅2013年6月4日舉行的佳士得晚間拍賣會,就有5件作品超過百萬美元,分別出自Francis Bacon、Joan Mitchell、Pierre Souloges、白發一雄和Fernando Botero。值得一提的,是巴黎的拍賣行,也正嘗試發展非商業的文化展覽及講座論壇活動,著眼於擴大藝術愛好者和收藏家的視野,吸引更多的商家了解投資。

當然,在法國,工藝品交易,並不僅僅限於拍賣行內進行。以巴黎為代表的法國本地市場,也相當繁榮,作為收藏愛好者,絕對不會對巴黎聖圖安市場(Puces de Saint-ouen)感到陌生。這個占地7公頃、聚集了2,500個古董和舊貨商舖、每年接待的遊客達1,100萬人次的大型市場,是世界最大的藝術品和古董市場。這裏更適合大眾,是巴黎最著名、歷史最悠久的市場。這裏的舊貨商和古玩商,永遠都能給人們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各種稀奇怪異的東西都有,在這裏有可能尋到保存很好的古董家具,甚至是失落的名畫,價錢各異,人人都有討價還價的權利。在這裏尋寶,要看有沒有眼光、講價有沒有技巧了。

在此介紹幾家聖圖安市場裏,比較值得一逛的店舖,希望能為假期或周末出行的收藏者,增添一些淘寶的樂趣,同時提醒注意出行安全。

古董煙具世界

店主阿蘭•貝爾登在賽爾貝特市場裏(Marché Serpette),開了家小小的煙具收藏店舖,從有4,000年歷史的埃及木製打火機,到20年代的琺瑯瓷打火機,應有盡有。另外,店主本人還是一個畫家和攝影家,所以店舖也成了個人作品的展覽點。地址:Marché Serpette, 110 rue des Rosiers, Allée 3, Stand 13。

高級皮具舖

在賽爾貝特市場裏,還有一家古董皮具舖,非常引人注目,專售20年以上歷史的古舊箱包和高級皮具品,特別是極具收藏價值的古董皮箱。地址同上,開放時間:每周五7h30-12h;每周六、日10h-18h;每周一11h-16h。

攝影作品收藏

店主阿爾諾•富蒙熱衷於收藏所有與圖片有關的物品,包括19世紀到20世紀之間的舊明信片、玻璃底片、達格雷照片,以及舊式照相機。地址:Marché Dauphine, Stand 187。開放時間:周六、周日和周一。

新奇珍品屋

由19世紀的珍品屋帶來靈感,店主皮埃爾•巴紮爾哥從四處搜羅各種新奇和古怪的藏品:舊錢幣、古董、動物標本、昆蟲標本、奇怪的貝殼、動物甲殼、化石及各類藝術作品。地址:Marché Paul Bert, Allée 4, Stand 211。開放時間:周五、周六和周日

古董漫畫書

位於舊書攤集中的Dauphine市場,這家書店專門出售各類古董漫畫圖書,許多作品年代久遠,甚至有16和17世紀的各類關於科技、藝術、歷史的兒童漫畫書。另外,這家店也是全世界唯一的專業銷售古董漫畫書的店舖,在這裏甚至可以淘到最早出現的立體折疊書。地址:Marché Dauphine, Carré des Libraires, Stand 208-213。開放時間:周六、周日和周一。

古董工具收藏

這裏收集了許多歷史久遠的古董級工具,很多都已經難得一見。店主是個非常熱情的人,對每件藏品都能津津樂道一番,告訴您每件工具的歷史和用法。地址:Marché Dauphine,Stand 23。

當然,如果您是宅資豐厚,出手闊綽的投資人,可以無需花費太多的時間,輾轉於這些大街小巷。這裏更適合那些對收藏藝術品有少許興趣,且又囊中羞澀,只為自娛自樂的鑒賞者。很可能您也會巧遇一些業內人士,他們大都獨具慧眼,有目的得了解和收購。一些看似殘破的物品,竟因被鑒定為某大師的手筆,而立刻價值連城。每每看到那一件件被陳列在櫥窗中的珍品,就不僅聯想到《聖經•以賽亞書》六十四章8節中的一段描述:「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每每想到這裏,就不再自卑或沮喪。我們雖其貌不揚,普通、卑微,但還是要因著造我們的天父而歡喜、快樂,雖經水火,卻深知那是他的手在雕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