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暖暖愛意二手衣

2017年4月
葉笛

兩次懷孕,都收到很多親戚、弟兄姐妹送來的二手小寶寶衣物。新生寶寶幾乎一周就得換一個尺碼,所以儘管是二手,卻都很新,這為我省了不少事,減少我四處逛商場買衣物,或是瀏覽網頁網購的時間,當然也省了不少的錢。

除了節儉的概念以外,我覺得更妙的是,有一種親密的情誼在裏面:「這是某某哥哥(姐姐)給你的衣服!」我會這樣跟寶寶說,讓孩子知道,除了爸爸媽媽愛他們,還有很多人在愛他們。孩子聽了也很開心!

不單是我的孩子,就連我自己,也會有比較親密的姐妹,會送我一些她們覺得適合我、而不再穿的衣物,所以,若不是因為款式不滿意的原因,需要去買以外,其實我的衣服真的是夠穿的了。當然,我也會整理出一些我和孩子不再使用的衣物,送給我覺得適合的姐妹或他們的孩子,讓愛心繼續傳遞下去。

不過,我覺得贈送二手衣物,也需要一些微妙的技巧,因為出於愛心,你也希望對方能收到那份愛意,而不是讓人誤解,以為是將自己不要的東西轉送出去,為的是給衣櫥騰些地方出來。我嘗試做一些建議,寫在這裡,供讀者參考:

1. 贈送以前可以先問問,了解對方意下如何?確認對方有沒有需要,或者有沒有使用二手衣的習慣。

2. 要贈送的衣物不可太舊。現代人的物質生活改善了,最少得七成新才給人。檢查有沒有破洞、染色或是骯髒,疊好後再送比較好,將皺巴巴的衣物給人,會有不好的印象。

3. 尺寸也很重要,如果大小穿不了,對方費力拿去也沒用。當然能注意款式是否適合就更好,例如《聖經》教導姐妹們穿著要端莊,超短裙、低胸裝就不要送人了。

4. 除非對方很急切想要這些衣物,否則在主日團契時間,或者雙方很方便溝通的情況下給對方送過去,以表誠意。當然,托人帶也是不錯的方法。總之,要注意,最好不要給人一種「我送你,你就該自己來取!」的意思。對方經濟狀況很好,購買欲強的,就不需要你送衣服了。對方經濟狀況不好,就容易傷害到對方的自尊心,所以要有智慧處理。我們希望送的是一份愛心,而不僅僅是看得見的衣物。

有一位姐妹在送我很多寶寶二手衣物時,不但洗幹凈、整理出比較好的、疊整齊給我,還花時間一一拿給我看,告訴我她什麼時候給寶寶穿用,甚至還想到她家寶寶正好比我家寶寶大一周歲,所以季節性比較明顯的夏季和冬季的衣服尺寸比較容易對得上!真是太細膩了,讓我非常感動。當時,我是第一次做媽媽,什麼都不知道,所以她這樣細緻的介紹和解釋,真的讓我體會到她的用心良苦。

總之,二手衣物的傳遞,不但在弟兄姐妹中學習節儉的好習慣,更代表著彼此相愛。願聖靈賜給我們智慧,在表達愛意時,對方能感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