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紙醉金迷新浪潮

2017年4月

時裝表演大會的伸展台上,身材高挑苗條的模特兒們,穿著新潮性感的衣物,步履輕盈、柳腰款擺,配合著令人心情激盪的搖滾樂,踏著貓兒步來往穿梭,讓觀眾們看得心動神迷、情緒高漲,購買意慾節節上揚。既沒有意識到,這只是服裝商人推動潮流、製造商機的行為;更沒有理會,這些時款服裝,是否適合並沒模特兒身段的您?只管盲目地追趕潮流,每季新裝一出,便蜂擁購置,把辛苦賺取的金錢,源源不絕地放進服裝商人的口袋。

今天大部分的時裝,可說只是潮流的產物,為促進經濟繁榮、刺激消費,而大量生產的「行貨」,已沒有了細細縫織、精心製造的情意和質量。事實上,現代人對於服飾,也不太講求個人品味,只求合乎潮流、人有我有,被服裝商人牽著鼻子走。而所謂潮流服裝,也並無什麼新意,「日光之下無新事」,只是不斷地改版或翻版,把款式翻來覆去,「古老當時興」。因此,我們真的不需要季季新款,只要擁有一些製作精良、大方得體的衣服,花些心思配搭合宜,也能穿出獨特的風采。不必被紙醉金迷的時裝市場推動,沉溺於消耗錢財、浪費精力的漩渦之中。

在實用美觀方面,很多時真的是新不如舊。筆者先祖留下來的繡花衣裳,經過百年歲月,仍歷久彌新;古典傢俱,精雕細琢,款式絕無僅有,富藝術價值。其實衣物和用具,二手、三手或不知幾手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用得著、不浪費。歐洲的住房,一般面積不大,更需要簡約清潔,不能屯積物品。《號角》本期的專題:「舊衣傳情」,主要是提醒大家,要節能減廢、善用舊物、惠及他人。事實上,由於現代奢華的物質生活,已消耗了地球上大部分的資源,對自然環境,也造成了巨大的破壞;甚至令跟著下來的數代人,都要承受無妄之災。

其實,物質豐厚不如精神富足。現代人由於遠離上帝,心靈空虛,以為擁有更多物質,就可以有更大的安全感。然而,物質世界日新月異,有了「蘋果6號」手機,7號、8號、9號接踵而來,令人慾壑難填,在不知不覺中,成了被物質綑綁的奴隸。人惟有信靠耶穌,跟隨《聖經》的教訓,有了正確的人生方向和價值觀,才能活出幸福滿足的人生。在此,奉勸讀者諸君,多讀《聖經》、加入教會,您會發覺自己已「出死入生」,物質的潮流再無法吞噬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