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以父母為學傚對象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黎淑冰、鄭偉樑、惠豐、黃達瑩、朱熙、李鴻韜、陳占晶

若在孩子情感有需要時,父母能在他們身旁,作出即時的回 應和支持,讓他們感到父母可親,並重視自己的存在。這樣, 不單可提升孩子們的安全感,還可加強親子之間的依附;依附 的質素越好、越堅固,子女就會越容易以父母為學傚的榜樣。

◎榜樣有助心理發展成長

學前兒童、青少年、甚至成人,在成長過程中都需要英雄或 榜樣,來幫助他們的心理發展和成長。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 一個他們認可(性格、價值觀、成就等方面)的人物,對自我 認同的形成,有著一定的幫助。

中港臺的中小學生卻側重偶像崇拜。港童注重偶像的外表, 國內新世代則仰慕天才和成就卓越人士。這現象或可歸咎於文 化的差異,但更重要的原因,還是家庭運作模式不同所致。北 美家長跟孩子相處的時間較多、質素較佳,多有內心深層的溝 通,促使親子關係更加穩固。

另有研究顯示,香港青少年每星期接觸電視長達數十小時、 每年觀看的廣告多至40,000個,家長對子女的影響,當然無法 跟明星或大眾文化抗衡。

◎追求高層目標貢獻社會

《聖經‧加拉太書》五章22節提到聖靈所結的九個果子:仁 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應 該都是每個人期望擁有的好品格。此外, 正面的價值觀、人生哲學、良好的人際關 係、憐憫心、謙遜等皆是健康榜樣的素 質,有助正面影響他人。

人生要有理想和高層次的人生目標、貢 獻社會,千萬別被大眾文化俘虜,只追求 個人生活水準或物質享受,卻漠視他人的 需要。好些明星自以為不可一世,不懂得 尊重或接納他人;以年輕人的偶像小賈 斯汀(Justin Bieber) 為例,他縱然名成利 就,但人際關係卻一 團糟;反之,蓋茲把 大部分的財富給予有需要的人,並呼籲其他富豪參與慈善公益 工作,這位成功人士便是值得學習的對象。

◎父母加強親子間的依附

為人父母者要以身作則,成為子女的模範,而親子關係更是 箇中的關鍵。

最理想的情況是,父母彼此合作、配合投入親子關係,建立 緊密的依附。要知道,父或母並不能取代對方的位置。父親是 第一個肯定女兒的男性,為她的自我形象、自信等立定基礎, 也是兒子的第一個模範;母親乃是第一個肯定兒子的女性,為 他的自我形象、自信等立定基礎,也是女兒的第一個模範。 家庭好比一個發射火箭的堅穩基地,父母給予子女依附、安 全感時,讓孩子可以飛得更高更遠。當孩子面對人生的痛苦、 挑戰、災難等問題時,家庭就成了他們的一個安全避風港,對 其成長非常重要。

◎加強溝通有助大腦成長

家長主動分享個人感受或一些反思性的說話,都可拉近跟子 女的距離,有助深入認識,為孩子帶來影響。我鼓勵大家以思 考、信念、感受、認知、看法、態度、記憶(如過去經歷)、 及意圖等八方面,作為日常溝通的重心。假如兒女崇拜偶像, 家長不 妨逐 一詢問 孩子: 「為何 喜歡那 個明 星? 」 「他有 什麼值得效法的地方?」家長若懂得把握時間跟子女展開話 題、加強溝通,則有助協調左右上下腦的整合、大腦的成長, 以及建立健康密切的親子關係。

◎激發孩子腦部潛能有法

近十多年,人際神經生物學並有關依附的研究發現,人際關 係直接影響大腦的發育。大腦的可塑性極高,任何年齡的人士 都可以重新塑造大腦,永不言遲。家長的大腦也直接影響孩子 的大腦,故此無論孩子有多大,他們都需要學習採用親子之間 的依附,來激發孩子腦部健康的發展。*

家長的經歷(尤其是童年的)塑造他們的大腦,決定其思 維。在傳統家庭長大的男女,有好些典型的集體經歷,左右他 們養育子女的方式,如:

1. 嚴厲對待:兒子被父親破口大罵、吊打,甚至趕出家 門、被迫在街上遊盪……造成他們心理的傷害。日後到他們為 人父親時,就會同樣以粗暴對待孩子,不曉得如何建立親子之 間的依附。

2. 重男輕女:女兒覺得自己沒有價值,通常有兩個極端的 表現:(i)讀書成績優異,超越自己的兄弟;工作成績驕 人,被視為女強人、女超人。她們對自己要求高,對子女亦 然,令孩子感到壓力重重。(ii)自我放棄、自尊心低,容易 意志消沉,亦無法提供孩子所需的情感依附,增加孩子抑鬱的 機會。

家長宜深入瞭解及認識自己過往的經歷,醫治早年未能妥善 處理的創傷,以健康的心理建造健康和溫馨的親子關係。一般 而言,往日的創傷是可以解決的,當中講求正面的人生觀和待 人處事的態度;如跟自己說:上一代的知識和管教技巧有限, 父母已經盡其所能;自己也盡力教養兒女等等……切勿抱著自 責、內咎、羞愧等心態,徒然於事無補。可以的話,家長不妨 參加親子講座,學習管教的方法、技巧。要是問題難以解決, 便需要專業輔導員的協助。

*有關親子關係成長系列課程的資料,可瀏覽網址:www.gcgcny.org/eqwww.reconnect.hk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
誰是你偶像?
怎樣才能熬出頭?
以父母為學傚對象
我的偶像是……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