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怎樣才能熬出頭?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黎淑冰、鄭偉樑、惠豐、黃達瑩、朱熙、李鴻韜、陳占晶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要訣在於個人的進取,擁有明確人生目標、遠大志向,並願意腳 踏實地努力追求。一個人若能掌握基本的文理能力、跟社會與時並進、常動腦筋、不怕吃 虧、不重犯同一錯誤、自強自重、有信仰、樂觀知足,自可成為優秀人才,也能達到「成 功」標準。

◎大眾傳媒影響宏大

在今日大眾傳媒鋪天蓋地的年代,只要在線,所有資訊、天 下大事盡在其中;然而,受眾接收到的資料,通常都已經過大 眾傳媒篩選,因此其中不少訊息都極為表面。至於被傳媒高捧 的明星,如中港臺中小學生的明星偶像,大多是才華加上包 裝,才發射出閃閃星光。成功非僥倖,不少名人明星,都要經 過一段漫長奮鬥才能熬出頭來;不過,多數年輕人卻聚焦在偶 像名成利就的風光,卻忽略了他們努力追求的艱苦過程。

◎不問過程只求結果

古語有云:「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 知。」這類著重實用特質的思維荼毒了不少人, 使他們視「成功」為唯一的指標,若不成功,一 切都是徒然,從而引發出兩種普遍的現象:

(一)逃避過程:追求的過程是痛苦及沒有意義 的,因此盡其所能將之壓縮、減略,甚至省掉。 例如參賽奧運的健兒,拿到金牌獎才算得上 是成功、失落獎項的人就是徹底的失 敗;人民完全漠視了健兒們刻苦鍛 煉、在賽場上拼搏的過程。

(二)急功近利:現今普遍的現 象是人口多、競爭大,環境因素令人難 以出人頭地;加上社會要求即時果效,令「功 利化」心態加劇。有些人就會選擇走向一條無 須自己付出努力的急功近利之路,以致不擇手 段、作出不當行為。

成功是人的內在素質;通往成功的階段,則是人的品格、精 神獲得鍛煉與完善的過程。忽略過程的人,或許會獲 得物質的成功,卻不能使人性品質進一 步得到深化與提升。

◎「成功人生」十大要訣

「成功」是一個複雜的概念, 需要從多個角度來衡量。

1.智力正常:有起碼的智力 水平,即思考、表達等方面達 到社會的基礎要求。

2.身體健康:若體力不支, 坐不到十分鐘就睏、跑不到十 分鐘就累,很難達到社會一般成 功的標準。身體健康不可或缺。

3.理解能力:語文和數學是個人 文化素質的根基。語文涉及閱讀、學 習和寫作能力,數學訓練邏輯思維和計算 能力,兩者都是人類社會的必要功能。

4.與時並進:交通與通訊技術發展一日千里,世界 變為「地球村」,任何重大事件都與人息息相關,不瞭 解世界現狀、動態、發展趨勢,絕不可能達至真正的成 功。

5.常動腦筋:單單獲得資訊,卻缺乏進一步的思考,對 人並沒特別意義。若能將世界發生的事件聯繫自己的處 境,或許機會便會浮現出來。

6.不怕吃虧:常聽到好些公司管理階層埋怨,年輕員工不關 心公司發展、不想吃苦,只關注個人利益及好處。我有一位老 同學,當年因家貧而失去唸大學的機會。他進入一家機構從最 低做起,凡事不計較、不介意吃虧,老板很欣賞他的態度和表 現,不到四年便升他為部門主管;後來更自行創業,生意不斷 拓展,可見「不怕吃虧」是成功的秘訣。

7 . 不斷成長: 美國著名人際關係學大師卡內基( D a l e Carnegie)說:「失誤後汲取教訓,不再重犯,再接再厲,終 必成功。」人不可能不犯錯,卻可避免重蹈覆轍,並透過反省 總結教訓,看到正確的方向,不斷成長改變,持這樣心態的人 一定會進步及邁向成功。

8.自強自立:中國俗語說「好男不論爺田地,好女不論嫁妝 衣。」不靠父蔭,自強自立,是好男好女的內在品質。 惟有建立在自強與自信人生態度上的人,方能立定志向,腳 踏實地,以堅韌的性格努力不懈地一步步邁向成功的目標。

9.信仰根基:信仰是關乎一個人的世界觀,包括存活的目 的、意義和方向等核心問題。信仰為人提供一個全面的藍圖, 告訴人為何要努力、自強、改變自己、成長、肯吃虧、關心世 界、動腦筋……要是一個人缺乏遠大的目光,就算別人以為 他成功,仍自覺不足,因他看不到宏大的願景。

10.樂觀知足:樂觀的人生態度不僅是成功的主要條件,也 是個人心理健康與幸福感的重要因素。樂觀是不與人攀比、不 苛求達不到的願望、在可為之處積極進取、為擁有的知足快 樂。

當今社會看成功人生往往注重上述要訣的前兩項──過於看 重資源與優勢,這看法不僅錯誤,且常與事實相悖;其餘八項 乃是每個人能夠控制、有所作為,也是可以努力實現的部分。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要訣在於個人的進取,擁有明確人 生目標、遠大志向,並願意腳踏實地努力追求。祝願大家在新 的一年成功、快樂!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
誰是你偶像?
怎樣才能熬出頭?
以父母為學傚對象
我的偶像是……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