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消息

2016年6月

香港 第35屆電影金像獎

頒獎典禮於4月3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踏血尋梅》一舉拿下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新演員等獎項;徐克以《智取威虎山》獲最佳導演獎;獨立製作電影《十年》,在與《五個小孩的校長》、《智取威虎山》、《葉問3》及《踏血尋梅》的競逐中脫穎而出,奪得最佳電影獎。《十年》由五位導演拍攝的五段故事組成,描述香港2015年到2025年間的政治、經濟、文化之變,背景虛構,基調悲觀,卻是香港電影史上票房最高的獨立電影之一,上映一個月票房衝破300萬港幣,一度擊敗同期上映的《星球大戰》。

北京 水利部公開地下水動態

水利部2015年對松遼平原、黃淮海平原、山西及西北地區盆地和平原、江漢平原的地下水水井進行監測:無Ⅰ類水;Ⅱ至Ⅲ類水418個,佔19.9%;Ⅳ類水691個,佔32.9%;Ⅴ類水994個,占47.3%,兩者合計為80.2%。Ⅳ類水,主要適用於一般工業用水區及人體非直接接觸的娛樂用水區,不適合人類飲用;Ⅴ類水污染更加嚴重。主要污染指標中三氮污染情況較重,部分地區存在重金屬和有毒有機物污染。據國土資源部統計,全國657個城市中400多個以地下水為飲用水源;全國近70%的人口飲用地下水。

江蘇 曹文軒獲國際安徒生獎

兒童文學作家、北大教授曹文軒,4月4日榮獲2016年國際安徒生獎,這是兒童文學界的國際大獎,有「小諾貝爾文學獎」之譽,1956年由國際兒童讀物聯盟設立,每兩年評選一次;2016年共提名28位作家和29名插畫家,中國作家還是首次獲此殊榮。曹文軒生於江蘇鹽城小鄉村,他的《草房子》、《青銅葵花》、《火印》等眾多作品為讀者熟知,曾獲宋慶齡文學獎金獎、冰心文學大獎、中國國家圖書獎、金雞獎最佳編劇獎等獎項;2014年成立「曹文軒兒童文學藝術中心」,設立「青銅葵花兒童小說獎」。

雲南 從狩獵到守護

陶政坤原是獵人,偶爾上山打野味補貼家用。無量山保護區禁獵後,他改行成了黑冠長臂猿監測員,和長臂猿同吃同睡16年,目標是研究和觀察黑冠長臂猿怎麼樣死、死在什麼地方;怎樣把屍體藏起來、藏到什麼地方。黑冠長臂猿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度瀕危物種,目前全球僅存1,100-1,400隻,比大熊貓還稀有。

台灣 高雄愛河「貢多拉船」

高雄觀光局引進義大利威尼斯貢多拉船,安排原住民勇士划槳搖櫓,吟唱原住民浪漫情歌。兩黑、一白三艘「貢多拉船」,在夕陽西下的愛河水面划行,濃濃異國浪漫風情,加上船長好歌喉唱情歌,已有36對情侶在船上求婚成功。曾有一對情侶,在河堤決定分手,看到貢多拉船,相約再搭一趟再和平分手,沒想到下船後仍情繫對方而合好。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