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2016年6月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陪母親走過鬼門關
(福音恩言) 上帝的母性
巧手編織 美麗出奇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文/津雲

如果要找一個詞來形容安妮和錦泉之間的愛情,我想到的是「堅強」。35歲的錦泉癌症復發,住進臨終病房;他15歲時做了第一次手術,那以後一直活在病魔的恐嚇中;是安妮這個女孩給了他勇氣活著。最後的幾個月,安妮衣不解帶地每天服事在他身邊,直到把他的骨灰撒在大海裡。

愛情真是堅強!可以使人甘心放下一切,為之癡狂而義無反顧。電影、小說和現實中,都有許多這樣的故事。堅強的愛情可以使人面對苦難,甚至面對死亡而有勇敢活下去的力量。面對這樣的愛情,不由肅然起敬。

可是,死亡比愛情更堅強!它是霸道的,沒有任何人和事能攔阻它的來到,世上再堅強的愛情也趕不走死亡,所以越相愛的人,死亡帶來的隔離越讓人心碎。如果只有這短暫的一生,強烈的愛情應該是讓人卻步的,因為擁有了卻要永遠失去,情何堪?想到必要來的永別,誰能投身必結束的愛情呢?

如果「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那應該是愛得不夠深,不夠真。記得看過的電影《下一站再愛你》,罹患癌症即將離世的年輕妻子對丈夫說:「我覺得這一輩子愛你太短了,不夠,我下一輩子還要再愛你。」其實,不僅是愛到下輩子,人的心本能地渴慕永恆的愛。

「永恆(Eternity)」是存在的,而且在每個人的心裡原本就存在,因為《聖經》告訴我們:「神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He has put eternity into man’s heart)」,只是當人不承認造我們的上帝時,才失去了這個永恆;而當我們重新跟永恆連接時,死亡就不再是一個結束──霸道的死亡不能結束生命,也不能結束愛情。

人能夠跟永恆重新連接,本身就是上帝給人的一個真實可觸的愛情故事。創造天地的上帝,用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顯明祂的愛情:「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聖經‧羅馬書》五章7-8節)多年以前,我曾為喚醒愛人的心,自以為願意以死來換,可是顯然我不能;即使我真的願意,死也不可能換到愛情,更別說我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願意如此為愛而死!可是,全能、永活的神願意,而且祂真的做到了:祂獨一的兒子降世成為人的樣式,為世人的罪甘心地被出賣、被羞辱、被鞭打、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這樣的愛情不只堅強,而且勝過了死亡──當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時候,祂的愛就勝過了死亡。我們得著了這份愛,才可能在短暫無常的世界堅定地去愛。感謝神,讓接受耶穌的人,也能勝過死亡、得到永生和存到永遠的愛!

Back to Top


陪母親走過鬼門關

文/龐繼診;圖/Lee

1去年聖誕夜,姊姊半夜從日本打來電話,說母親證實罹患大腸癌,加上心臟衰竭,正在加護病房。我清楚地意識到,這可能是母親生命中的最後一個冬天。我很掙扎,實在不捨熱愛的工作和親愛的家人。感謝先生的體諒:辭掉工作、減少收入,都不是最重要的事;他願照顧孩子和家,讓我無後顧之憂。

帶著他的支持和祝福,我買了一張單程票,在2015年的最後一天飛往曰本。我以為自己很堅強,沒想到第一個禮拜就病倒了,而且陷入極度的憂鬱。母親一直徘徊在昏迷和短暫清醒之間,即使眼睛張開,眼神卻極空洞,根本認不出我來。那個説話洪亮、淊淊不絕的母親到哪裡去了?

當人們開心地歡慶新年開始,我的思緖開始澎湃洶湧:抱怨姊姊沒有好好照顧母親;後悔自己兩年前沒有留下來美國小住的母親……身心俱疲!直到慢慢安靜下來低頭默禱,《馬太福音》二十一章22節的經文浮現;「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我覺得神在對我說話:你這小信的人啊,要靠自己到幾時呢?殊不知生命在神手中,生死之事連醫生也束手無策啊!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在絕望的低谷,神的話一句句出現:「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祂的話是如此信實,我開始匐伏在神面前,把肩上的重擔卸下,同時尋求教會姊妹的代禱。

憂患,就像化了粧的祝福。一連串試煉接踵而來。醫生說唯一的治療之道是開刀,但母親心臟衰竭,加上高齡,風險太大。怎麼㸤?最後做決定的責任,落到我們姊妹身上。我可以幫母親做這樣的決定嗎?如果母親在手術台上離世……我又要陷入低潮,一個溫柔的聲音在耳際響起:孩子,來禱告吧!

從來沒有這麼殷切地禱告過。神啊,求你聽我的呼求,側耳聽我的禱告。神啊!求你賜母親一個有智慧的醫生,讓她在手術中沒有疼痛,快一點好起來……我好像是神的參謀,希望祂成全我這個,幫助我那個,但我真知道什麼對母親是最好的嗎?神是造我們的神,豈不知我們的需要?祂將獨生子降世為人,死在十字架上,豈不給我們最好的!我相信祂有美意,即便我們現在不明白。

母親的手術預計四小時,結果二個半小時就結束了。原本擔心手術中大出血、腦梗、心梗,一樣也未發生。母親手術後清醒時,還對我們微笑,跟我們說沒事。我終於笑得痛哭失聲。兩個開刀醫生也不敢置信,巡房了好幾次;姊姊睡在病房外大廳近一星期,擔心半夜有事發生;原先預計一個月才能出院,卻在一個星期後發出出院通知書;出院前的病理檢查報告告知,切除的淋巴結中沒有發現任何癌細胞。哈利路亞,讚美神!

3月的東京櫻花盛開,推著母親的輪椅,心中有說不出的感恩。現在我才真正體會到司布真牧師所說的話:小信心把我們從地上帶到天堂,但大信心把天堂帶到地上給我們。眼前的母親,不正是一個活生生的實例嗎?

Back to Top


(福音恩言) 上帝的母性

文/魏永達;圖/Belinda

1「耶和華如此說:『……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聖經‧以賽亞書》六十六章13節

作為父親,對於三個子女都與母親關係較密切的事實,一直沒有半點酸味,日子久了,甚至從心底欣賞!大兒子從上大學開始,已離家八年,仍然常跟媽媽聯繫,什麼重要決定都先跟媽媽商量;次子與幼女,仍住在家中,與媽媽更是無所不談。母愛,何等美麗!我為孩子們感到幸福。

我想,大部分人都與媽媽較親密,我自己也是。事實上,我們的日常用語也流露出這樣的情懷:學習、運用的第一種語言是「母語」;面對突然而來的危險會叫「媽啊」……《聖經》慣以男性身分描繪神(上帝),是以人類易於理解的文字與文化表述。「神是靈」(《聖經‧約翰福音》四章24節),本就無性別,以「父」角色出現,是以我們能理解的觀念作為起點,幫助建立深入的關係。

《聖經》中也有以母親來描繪的。以賽亞先知記載神這樣說:「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兒女在母親懷中,那份安寧,那份滿足,打從襁褓時期就建立起來了。人長大了,在遇見困難挑戰時,在竭力為生活拚搏時,想起母親,就得到安慰,得到力量。神,同樣也能給我們安慰!

母親懷胎十月,與兒女的關係是生命的連結。我們的生命在母親體內孕育,我們的生日也是母親經歷極端痛楚甚至生命危險的日子,因此母子關係是不能分割、不能替代的!健康的母子關係,帶給雙方無比的安慰和力量。

宇宙萬物都是神從無到有創造而成,人有靈的生命也是從神而來。從這個角度看,神就像我們的「母親」,因生命從神「孕育」而來;唯有回到神的懷抱中,我們才能得到那份「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的「平穩安靜」(《聖經‧詩篇》一三一篇2節)。

母親無微不至地照顧兒女,甚至犧牲自己也不會遲疑。神造萬物,乃是按祂的信實慈愛維繫關係,四時運轉、日月交替、公義倫常,背後力量的奇妙及龐大,實在不應習以為常而低估!神為人預備救恩、解除罪惡枷鎖,也要做出莫大犧牲,經歷無比痛苦。

耶穌在世時,曾以「母雞聚集小雞」來描述神的心腸(參《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三章37節),那是一幅何等感人的圖畫!神愛我們,就像母親愛我們。神造我們,就像母親生我們。今天,神呼喚我們回歸祂的懷抱,就像「母雞聚集小雞」一般。您願意嗎?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Back to Top


巧手編織 美麗出奇

文/林麒傑;圖/家慶

上帝有一雙巧妙的大手,能將人生的破碎片段重新編織接合;又讓斷裂的紋路像藝術作品的主題線條一樣美麗出奇。

◎三個故事

故事一:林小姐30出頭,生了第三胎仍舊身材姣好;一星期工作三天,四天帶孩子,還有公婆和父母幫忙。最近,因為和先生的房事很困擾,甚至兩人分房六個月了。她說自己半夜要餵奶,先生想親密時,她早已累得不成形;拒絕先生,又滿心的負罪感。她覺得他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故事二:李小姐四、五十歲,事業有成,兩個兒子就要上大學了,她卻和先生無話可說。三年前,聽說先生和兒時的女性朋友在網上聯絡,無話不說。她想不通:自己忙碌奔波一輩子,伺候父母和公婆,將孩子帶大,不就是為愛情、親情而犧牲嗎?怎麼到頭來是這樣……

故事三:陳小姐48歲,先生做裝潢,賺了幾棟房子;兩年前大兒子讀大學,小兒子快進大學,有天竟發現先生和一個年齡可做女兒的女性在網路上親密對話。她感到天都快塌了,和先生吵了幾次,也沒見他回心轉意,一氣之下想離婚算了,一了百了……

生活中有太多不可預測的事,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是在周圍人身上,基督徒也不例外。難怪愛人類的上帝要給人一本人生指南――《聖經》和祂自己的靈住在基督徒裡面,時刻給予幫助和鼓勵。

◎三個主角

三個故事的主角都是基督徒。她們面對的困難不是短期能解決的,但可喜的是這些事件幫助她們思考,究竟活在地上的目的是什麼?面對困難時有誰可以幫助?

林小姐反省:自己習慣於討人喜歡,期許要做一名完美的母親,餵母奶、陪孩子讀書、孝敬長輩等等。這都是好事,但動機有偏差,讓自己累壞了、燃盡了,當先生身心需求時無法滿足。上帝的解決方法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更深層的幫助──找到上帝要她做的自己,重新獲得平安。在上帝的醫治下,他們夫婦不論多忙都儘量找時間進行真誠的溝通,也讓上帝參與他們的生活。生活的壓力仍在,但他們學習換位思考,學習基督捨己的精神。

李小姐的困境持續了一、兩年,結果上帝用奇特的方法開了路:她明白到自己過分倚賴父親,讓先生覺得很沒用;自己事業心過重,回到家已精疲力竭,見到開始尋求獨立思想的青少年兒子不聽話,就控制不住脾氣;其實自己不尊重先生,他才會期待在情感上有個出路……後來李小姐的父親患癌,走前信了耶穌,給她很大安慰,也讓她想通許多事情,發現幸福與否,在於要不要讓上帝來掌管生活。她和先生的關係也因自己的態度轉變而重新開始,親子關係也有了改觀,而最大的改變是會稱讚鼓勵先生,讓他做家裡重要的決定。

陳小姐發現自己有了憂鬱症徵兆,如果再不依靠上帝,家庭怎能維繫下去?後來,陳小姐的公公生病,必須截肢,她用心照顧老人家;她的先生從中體會到,這種愛心和孝心不是年輕貌美的女孩願意給的!最終,他心有悔意,離開了那年輕女子。陳小姐身為基督徒,選擇原諒先生。饒恕的功課之難,只有當事人可以理解,不過上帝也帶給她極大的安寧,讓她逐漸走出家庭困境。

婚姻解構、夫妻關係解體,是21世紀的悲劇,時刻在上演;然而人若願意尋求上帝的幫助,讓祂來重組、救贖,就能有新的結局。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