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小婦人 大作為

2016年4月

美國霍士20世紀電影公司,曾以宣教士艾偉德(Weide Ai , Gladys Aylward, 1902-1970)的事蹟為題,拍攝了一部名為《六福客棧》的電影。這部由著名女星英格麗•褒曼主演,經荷里活為票房而刻意改編的影片,雖然轟動一時,讓艾偉德馳名遐邇,但其「英雄美人」的浪漫情節,卻是子虛烏有。為此,艾偉德曾公開聲明:「我把自己獻給主耶穌及中國,從來沒有與任何異性親吻。而且,我們開的是『八福客棧』,《聖經》登山寶訓的『八福』,不是『六福』……」

◎小女傭‧大志向

艾偉德於1902年,生於英國的愛明頓,因家境貧窮,年輕時在富貴人家當女傭。但她沒有因出身低微,而妄自菲薄。她十多歲時,接受了耶穌基督為救主,明白主耶穌復活的大能,可以彰顯在我們身上。因「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她滿有自信,性格開朗,做任何事情都幹勁十足。

有一天,她從雜誌上看到,中國有數萬萬人,沒有聽過耶穌基督的福音。她深受感動,決心到中國宣教,卻因教育程度太低,沒有差會肯差派她。但她並不氣餒,努力積存路費,一心奔向中國;並到倫敦照顧一對回國養老的宣教士,從而學到不少中國知識。

1930年初,她聽說在中國山西,老宣教士珍妮‧勞森已73歲,要退休卻無人接替。她立即寫信給珍妮說:「妳等候的人就是我。」1930年10月,她隻身踏上宣教之路,幾經艱辛,耗盡積蓄,終於到達山西陽城。

◎小客棧‧大收穫

珍妮建立的小教堂,是個曾「鬧鬼」的民居,位於陽城東門外,是運貨騾隊熙來攘往的熱鬧之地。艾偉德到達後,把小教堂打掃乾淨,並在閒置的院落,開了一間「八福客棧」,使它成為向市民及客旅傳福音的據點。由於地方乾淨整潔、招待熱誠;客棧常滿、賓至如歸。

艾偉德的學歷雖低,卻有很好的口才,她每天晚上,都會用不太流利,但表情十足的華語,給騾夫及市民講《聖經》故事,很多人因此皈信基督。一年多後,珍妮息勞歸主,整個陽城的宣教工作,落在29歲的艾偉德身上。她不畏辛勞,用愛心與行為,勇敢地承擔使命。當時官府推行「天足運動」,縣長禮聘她為「放足大使」,從此她登堂入室,向深閨婦女傳福音。當時由於她的愛心感召,連暴徒、官兵及縣長都信了耶穌。

◎小女子‧大英雄

1936年,艾偉德成為首位歸化中國籍的宣教士。有一天,她以九毛錢,買了一個瘦弱多病的小女孩,從此開始了收養孤兒的慈善事業。1940年日本侵華時期,她帶著100名孤兒攀山涉水,從陽城遠走陝西扶風的內地會基地。當時很多人勸她不要做「傻事」,但她認為這100個孤兒,是上帝賜給她的,無論如何,都要確保孩子的安全。經歷了千辛萬苦、險象環生的旅程,她終於完成了「千里大遷移」的壯舉,成為家傳戶曉的英雄人物。

此後,她在西北各地從事宣教活動。曾在甘肅蘭州和四川成都,服務窮人和麻瘋病人,甚至到喜馬拉雅山傳福音。直到1949年,她健康嚴重受損,迫不得已回國休養。但她念念不忘中國,1957年取道香港轉去臺灣,先後創辦了兩所「艾偉德兒童之家」,延續過去的慈幼工作。

◎小人物‧大感動

此後,艾偉德應邀到美國、澳洲、新西蘭等地旅行佈道,人們驚奇地發現,她並不是《六福客棧》中的美麗女星,而是一位矮小蒼老的小婦人!但她的作為,卻感動了全世界,掀起了獻身宣教的熱潮。她常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年輕人說:「上帝不是要你的畢業文憑,而是要你對蒙召的事忠心。」

艾偉德於1970年在臺灣辭世,享年68歲。她對上帝賦與的使命,真是至死忠心!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國仇家恨一筆銷
小婦人 大作為
踏上通達之途
我成了上帝的兒子!
去外邦述說主為王
福音歌手的恩典之路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