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能驅散恐懼的陰霾!

2016年4月
文/陳詠儀

近日坐巴黎近郊的快線地鐵(RER),途經一個供居民散步及休閒的小樹林,看到都是沒有樹葉的樹幹與枝枒,天氣非常寒冷,正是巴黎的濃冬季節。

◎樹叢下的難民蓬

當我正陶醉在此冬日烈陽下寂靜的美好時刻,忽然發現在空蕩的樹叢間,有很多像是小屋又不是屋的違建居所,心裡感到非常驚訝。這樣的帳篷,是人住的嗎?那麼簡陋的環境,沒水沒電,寒風凜冽,溫度低至零度以下,這一群人是怎麼過的?我心裡油然生出憐憫,這群露宿荒野的人們,他們是從哪裡來的?

我又想到近日歐洲難民潮的新聞,心裡明白過來。這類的新聞事件,不再是遠在天邊的事,而是真的就臨到自己屋簷下的身邊事。難民潮已經對我們所生活的社區和國家,造成一定的影響,這些數以萬計的難民現正大量、千方百計從突尼斯、利比亞、敘利亞等國,以各種方式進入歐盟。

◎安置國需法理情兼蓄

我在讀一篇報導時認識到,造成歐洲難民潮的原因複雜,包括一些西方國家對西亞、北非局勢的干涉,導致那些地區的政治動蕩,居民為躲避戰火和失控的局面,被迫逃離自己國家,進入歐盟。

我又讀到,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跨大西洋中心」執行主任萊塞的研究指出,地區間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狀況的差異,是移民問題產生的根源,而這方面的因素短期內很難消除。萊塞認為,地中海南北地區經濟和社會狀況存在天壤之別,導致大量移民冒著生命危險,非法偷渡進入生活條件相對優渥的歐洲。而伊拉克、利比亞等國局勢持續動蕩,更加劇了非法移民湧入歐洲。

萊塞認為,鑒於移民問題具有長期性,歐盟的挑戰並非在於邊境管控,而是要以一個全面的移民政策,來應對地中海地區安全形勢的變化。但近年來排外政治在歐洲不斷興起,讓歐盟各國以「一盤棋」的方式來共同應對並非易事。歐盟需要履行接收難民的國際責任,讓更多的難民通過合法途徑進入歐洲,並做好對他們的管理,讓他們得到工作的機會,以及把不合法者遣返回國。

萊塞還認為,歐盟無力獨立應對非法移民,需要在應對移民問題上獲得美國的協助。美國與地中海區的安全利益相關,移民危機事關歐洲的安全,作為跨大西洋合作伙伴(TTIP),美國應當參與地中海海上巡查,搜救和打擊人口走私,和歐洲長期一起應對非法移民的挑戰。

◎心中有愛勇敢面對

在思考這問題的同時,我在教會裡聽到牧師說,只有真理沒有愛,就會變得無情、排外、殘酷;愛是不惜代價,費力地去了解對方;愛是學習從別人的眼光看世界,學習透過別人的耳朵耐心傾聽;愛是與人建立生命的關係,即使是仇敵也不例外;愛是與真理合作,而不是一味懼怕面對真理。

牧師還說,現在正是基督徒向穆斯林弟兄伸出手,表達和接受善意的時候,因為即使在這麼困難的時候,許多穆斯林現在只想好好過日子。如果從國家的角度來看,基督徒必須實際地面對那些影響國家安全的威脅,設法理解是哪些宗教信念產生了那些威脅,但那些威脅不該使基督徒偏離日常生活的軌道,也就是基督徒向來秉持的憐憫、合一、寬容的信念。

我明白到,無論有信仰或沒有信仰,牧師的勸勉都能讓人一起學習「用愛驅散懼怕」的陰霾,化成一股憐憫、合一、寬容的力量,融化受傷者苦痛的心靈。如果用愛與接納的心態來看待難民,帶著信心一起努力,相信雨過天晴,明天會更好!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安邦護國救助難民
難民,難題也!
打開福音大門
歐盟舉步維艱
愛能驅散恐懼的陰霾!
移民天空的第一抹陽光――感恩
從「要張開手」到「想關上門」
流離失所尋覓家園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