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兜兜轉轉人生路 李永豪確信:神,一直都在

2016年2月
文/文慧

永豪(右二)與教會弟兄合照

永豪(右二)與教會弟兄合照

李永豪從小就已接觸了福音,卻要過盡千帆,兜轉了人生30多年,才真正得到從上帝而來的平安救贖。

◎未來充滿灰暗

永豪來自一個非常守舊的大家族,祖父、祖母、叔伯、姑表濟濟一堂,但關係卻不大密切。比起其他親戚,永豪的家境相對沒那麼富裕;親戚之間的比較,令永豪的父母跟家人的關係變得疏離,彼此少了關懷。這令永豪小時不大感受到來自祖父母或其他親戚的愛,以致漸漸養成了冷漠的性格,很會保護自己,甚至可以說是內向與孤僻。永豪本身不算是個樂觀的人,他從前有句口頭禪:「人生下來就是等死,不是早死就是遲死。死了之後就一了百了!」可見他當時內心其實看不到光明,認為未來充滿了灰暗。

永豪很喜歡思考和看書,對於宗教與人類歷史非常感興趣。有一段時期,他對「再世輪迴」與「慈悲為懷」這些概念非常嚮往,而且他家是個傳統拜祖先的家庭,因此他覺得上香拜「神」等儀式非常有趣。永豪回想,小時候家中所拜的「神明」真的多到眼花繚亂。在他家的客廳,有一張大大的「神檯」。上面供奉的就有李家列代祖先、觀音娘娘,還有地主公、陽台外的天神、廚房的灶君;甚至連父母房中床頭還供了個不知名字的「神」。永豪的父親後來開始做生意,又請來了關帝爺;到最後,連小說《西遊記》的猴王孫悟空也給「請」了回來!後來家人說大聖爺很難侍候,最後把它「請」走了!

◎上帝就在那裡

其實,自小在天主教學校長大的永豪,很年輕的時候就認為,信奉和膜拜民間信仰是一件很荒謬的事;而且永豪很早就明白,在這世上就只有一位神──耶和華,除衪以外便無別神。然而,有一段頗長的日子,永豪卻自稱是一個無神論者,拒絕去面對上帝。

在這段日子裡,他的生命雖未至於行屍走肉,但也不見得有活力、衝勁和盼望。永豪對未來沒有一個長遠的盼望,有的只是眼前短期的目標:「年輕的時候讀書考試,長大後找女朋友,找到了就結婚生子,生兒育女之後供書教學,到最後就是退休等死。生活就如大多數人一樣,忙忙碌碌、營營役役,一天過了又一天。」

當遇到困難挫折,有些人會呼天搶地、自怨自艾;有些人卻會把內心的愁苦和不滿,遷怒到其他人身上。永豪恰好是後者,他雖不至於做出一些過於激烈的事情,但他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往往會遷怒於人,因而越來越憤世嫉俗,凡事漠不關心,對人對事都非常冷淡。這份冷漠像一個保護罩,又像一把利刃。永豪形容自己當時是「得罪人多、稱呼人少」,對人說話單刀直入,不大注意到別人的感受,反而認為是直率的表現。永豪做人處事向來守規矩,也沒有什麼不良嗜好,自信是個「好好先生」,於是當有人得罪了他,他便會氣憤得幾天睡不著,暗忖著世道不公、自己得不到該得的尊重和對待。

果真要親身經歷了上帝的恩典,才感受到天父的慈愛何等長闊高深──永豪有個美滿家庭,有兩子一女,女兒更是永豪老來所得,令他忽爾好像年輕了十歲,重新對生命有了期待。永豪的太太是個基督徒,時常鼓勵他去教會,一起認識上帝,但永豪往往只是充當一家人的司機,把妻兒送抵教會後,他便帶著手提電腦到附近的咖啡室工作。儘管如此,教會的弟兄姊妹仍然不斷地對他表達關懷和問候,讓永豪開始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而真正的衝擊,卻是來自永豪的小兒子。

◎愛與罪

永豪的小兒子接受了救恩,受洗成為基督徒。當他聽了兒子分享為什麼接受耶穌為生命的主之後,就開始思考,並重新評估什麼是罪與愛。當初的自以為是、那些因為別人對他不公平而來的忿恨,突然改變了重量。永豪開始意識到罪的真正意義。

誰沒有犯過罪呢?有誰能誇口自己一生當中,一丁點過犯都沒有呢?永豪開始回望他一生所做過的錯事,也將一切在他身上發生過的事情──好的、壞的、開心的、不開心,統統聯想起來。他認為他犯過最大的罪,就是否定了上帝,不肯去面對祂;但上帝沒有撇下他,反而一直在他的身旁看顧他。上帝透過他太太的愛心和堅持,不斷在他身邊鼓勵和引導,帶領永豪回到了主耶穌的身旁,徹徹底底地歸向衪。

決志信主之後,永豪的心境得到了大大的平安,現在他已經很少為生活的瑣碎事而煩惱,反而多花精神在探討、認識和了解基督方面。「現代人活在科學發達的環境裡,時常以為周圍的事物,都是理所當然的,這是一個很可悲的想法。我們忽略了,也忘記了上帝對我們的恩典。當我們對科學開始有少許認識的時候,就會產生了『自以為是』的態度,因而疏遠了上帝,背棄了上帝。」

經過了30多年的思想鬥爭,永豪終於在沒有大起大跌的情況下歸向耶穌,他認為這是上帝的恩典。他由衷希望,身邊尚未信主的朋友,不要等遭遇到不想經歷的衝擊、挫折或生離死別時,才來尋求上帝的庇護。早日接受上帝,也就能早日體會所帶來的祝福和大喜樂。「如果你能睜開心靈的眼睛,打開耳朵,打開心門,踏出信心的第一步,就會得享豐盛的生命!」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兜兜轉轉人生路 李永豪確信:神,一直都在
洗厠所 學謙卑
心存感恩就是福!
苗族英雄伯格理
尹天照:我和上帝有個約會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