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雲中彩虹) 不一樣的憂愁

2016年2月
文/魏永達

「因為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聖經‧哥林多後書》七章10節

或許你跟我一樣,帶著些許的憂愁踏入新的一年。放眼世界,血腥恐怖襲擊向不同地區蔓延,政局愈加錯綜複雜,加上種族問題,不禁使人擔憂大規模地區戰爭,甚至世界大戰的爆發。人禍之外,更有天災。地球病入膏肓,污染極其嚴重,全球暖化,反常天氣現象,摧毀不少家園,奪去很多寶貴生命。

憂愁,人人都有,你我必都嚐過箇中滋味。按《聖經》說法,憂愁分兩種,一是「世俗的憂愁」,另一種是「依著神的意思憂愁」。

「世俗的憂愁」帶來的結果是死亡,「憂傷的靈使骨枯乾」(《聖經‧箴言》十七章22節)是更深入貼切的描寫。心理學家也說,人的絕大部分的憂慮是不必要的,但憂慮的殺傷力卻極大;人所憂慮的事情十居其九不會發生,餘下的一成即使日夜擔心憂愁,也不能絲毫改變事實。那麼,為何還要憂愁掛慮呢?「依著神的意思憂愁」是不一樣的憂愁,結果也大大不同!北宋文學家、政治家范仲淹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即把自己的好處放下,視人民的福祉為先,這種無私大愛情操,貼近神的心腸。

世界宣明會(World Vision)創辦人畢爾斯(Bob Pierce),於韓戰期間在亞洲宣教,親眼目睹戰爭的禍害,特別是那些無助的兒童,回美後籌款建立機構,協助苦難中的兒童。他說:「讓神心碎的事情也叫我們心碎」!

《聖經》啟示的神,是會憂愁的神。神的憂愁不為別的,就為人的悖逆、人的罪,因此「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的人,下一步就是「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最後結果是從罪中得救!一個體會神心腸的人,也必然是對罪惡敏感的人,特別是在自己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罪。

坦誠面對自己的罪,坦誠面對罪對身邊人與事產生的負面影響,心中自然有極其難過的感受,這也正是《聖經》所說的「懊悔」,而這懊悔是「沒有後悔的」,因為基督在十架所成就的救恩,能洗清我們一切的罪。可惜人大多拒絕面對自己罪惡的一面,或是自欺欺人地視若無睹,或將責任推卸給「社會」、「父母」。大衛是以色列歷史中最受人愛戴的君王,但他也是人,也犯了罪。他奪人妻子,更依仗權力借刀殺人。雖然好像無人知曉,但他自己一清二楚,日子不好過。神藉先知拿單揭穿大衛罪行,大衛本可連先知殺掉,但他真誠認罪,接納先知的指責,先知也宣告神的赦免。

大衛總結自己的經驗,寫下感人的《聖經‧詩篇》第五十一篇,其中17節這樣說:「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每一顆為罪而憂傷痛悔的心,神都極其珍惜;祂必定塗抹我們一切的過犯,更給我們恩典與力量,去勝過罪,信心堅定,與神關係更深,也能幫助他人。

用人的方法絕不可能解決人世間所有的困難壓力,為此而憂愁也只是死路一條;謙卑地來到神面前,先為自己的罪憂傷懊悔,神必拯救。親愛的朋友,您為什麼而憂愁?願您也明白這不一樣的憂愁。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生命線文章

人生以和為貴
過埠新娘神全備的愛
(雲中彩虹) 不一樣的憂愁
快樂的定律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