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常常感恩

2015年12月
文/麒傑

胡太居住的老人公寓,每年感恩節都送每戶一隻火雞:「我輪流送給三個兒女──大兒子的通常是中式醬料醃過後焗製,可媲美琵琶鴨;二兒子的交由燒臘店加工;小女兒的以西式做法,配牛油去焗,吃剩的肉撕開夾三文治,骨架煮粥,物盡其用。」

張太住另一間老人公寓:「大廈逐戶發貼邀請參加感恩節聯歡會。下午四時便開始有樂隊演奏、魔術表演、舞蹈;晚上自助餐中西合璧。由於公寓華人佔三分一,故特請歌星來演唱粵語流行歌曲,中西居民不亦樂乎。」

做慣手工藝的徐先生每年聯同幾位老友參加南瓜雕刻比賽。其中有位曾是象牙工藝技師,其南瓜面譜不論笑臉、猙獰,都栩栩如生;洋人用電鋸刀,他則用髮型剪刀,甚至應邀開班教授,做起老外師傅。洋人喜歡做南瓜餡餅,徐先生則喜歡用豆豉煮,更喜歡蒐集南瓜子炒香作小吃。

很重交情的唐老師習慣寄感恩節卡給朋友,代替聖誕卡。他說一來避開郵局最繁忙季節,二來可以提醒人們要思恩、感恩。

澳門杏仁餅王龔師父來美後見洋人常「Thankyou」不離口;似乎華人較少說「謝謝」,好像覺得出了錢就該被服侍。出於人的自私、功利主義,許多人縱使去拜「神」,也是只求得福──心想事成或許會回頭「還神」;若是失敗……細想基督徒可以「禱告未蒙垂聽」也感謝上帝,那種堅定不移的信心真令人佩服和羨慕!

素來有眼光的陳先生憶述十多年前一次回香港──朋友請往高級餐廳吃火雞大餐,幾千元港幣一席。他靈機一動與老闆攀談,建議辦感恩節大餐,火雞焗好空運過來食材連郵費才不到二百元,只需加熱便可……並應允空運幾隻讓老闆品嚐。如是者,陳先生就掘到第一桶金,真是感恩!

退休「伙頭軍」阮伯,應孫子的邀請同往救世軍做義工煮飯(派給無家可歸者),後來有所感動,自動請纓在感恩節特製咕嚕肉、椒鹽豬排、楊州炒飯……能夠重新穿上雪白制服及高帽,排列在眾廚師中煮餐,真感榮幸。他說最開心是外出派飯時與食客握手、擁抱。

慈善家崔姨看到電視新聞──總統在白宮特赦火雞,意謂放棄殺生、解救動物生命。然而事實上有多少人放棄肉類作主菜?如此虛偽有如一些華人到超市買些淡水魚、龜,驅車到海濱所謂的「放生」。崔姨說也見過有些真心保護動物的人,在放生後還有跟進跟蹤,確保放生後能真正適應回歸大自然,這才是崇高的心態、真正的放生。

林長老說:是美國首創感恩節,可惜無持守對上帝真心誠意的感恩。現在的感恩節流落到吃喝玩樂地步,忙於聚餐、看球賽、看花車遊行;吃完餐便連夜趕去「BlackFriday大搶購」。國民眼中只顧眼前享受和刺激,放縱情慾;這世代愈來愈多恐怖活動、吸毒、暴力,經濟衰落,難民劇增……平安不是理所當然,乃是上帝的恩典保守,豈容我們不多多感恩!但願更多人知恩,過個真正存感恩之心的感恩節!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有教養的父母
(銀髮歲月) 常常感恩
(親子樂) 做在小孩身上
讓孩子正確使用手機
做一個現代父親的七步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